为鲁剧的辉煌成就喝彩

为鲁剧的辉煌成就喝彩

摘要:鲁剧紧扣华夏大地人世间形形色色、姿态各异的生存情境,呈现当下现实生活中的温暖与感动、残忍与凄凉、抗争与奋进,深入描述和揭示当代中国和普通民众生活的基本状态及其本质,进而确立起自己独特的齐鲁文化标识。

■当今的“鲁剧”,正承载着“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神圣艺术使命,以高标独立的“地域文化、中国品牌、世界口味”,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影像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的“文学鲁军”“鲁版图书”等文化品牌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鲁剧”更是佳作迭出,好评如潮。众多影视剧紧紧围绕当今中国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和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以弘扬正能量的精准文化指向,以为时代为人民鼓与呼的民族文化皈依感,与广大民众“情绪共振”“思想共鸣”,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

一是自觉服膺健康向上、尚善尚美的影视美学理念引领,以正确的道德判断为审美立足点,通过讲述各种各样的人生故事,弘扬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带给观众积极有益的思想启迪和人性教化。如《马向阳下乡记》,真实生动地展示了挂职基层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成长经历,主人公马向阳在广阔的农村舞台上,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在基层挂职的具体实践里,不断丰富工作经验、坚定政治信念,不断健全和完善自己,最终为农民带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为农业赢得了转型升级的创新,为农村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再如《女怕嫁错郎》讲述了美丽的乡村媳妇蓝月勇敢面对爱情失意、生意挫败等生活磨难,不灰心不放弃,以坚韧抗争和努力拼搏,维护了家庭内部和谐,取得了事业成功的故事,树立了胸怀理想积极进取的农村新女性形象。这些“知民情、接地气”的优秀电视剧,以密切关注现实人生、引领人性向真善美的境界不断提升的正确导向,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蕴。

二是高扬厚德仁民的人道主义情怀和精神,努力建构具有当下性、大众性、富有感召力和生命力的现实主义影像品格。鲁剧紧扣华夏大地人世间形形色色、姿态各异的生存情境,呈现当下现实生活中的温暖与感动、残忍与凄凉、抗争与奋进,深入描述和揭示当代中国和普通民众生活的基本状态及其本质,进而确立起自己独特的齐鲁文化标识。从悬疑重重、斗智斗勇的现代谍战剧《伪装者》,到义薄云天情义千秋的古装传奇剧《琅琊榜》;从全景式再现中国当代农村60年的现实生活和农民精神演变历程的《老农民》,到制作精良的抗战传奇剧《红高粱》,都充分诠释和展现齐鲁文化博大精深的独特魅力,对当下中国影视剧的繁荣发展提供了镜鉴。

三是坚持题材类型多样化、审美风格多样化、影像技术多样化的策略,借鉴整合古今中外成功的艺术经验,有机融合音乐、绘画、戏剧及小说的各种元素,灵活运用写实主义、浪漫主义、象征主义、新历史主义等思想观念和影像语言,逐步建构起杂花生树、繁复多彩的鲁剧品牌。从题材类型来说,鲁剧已覆盖家庭、青春、励志、爱情、武侠、战争、科幻、悬疑等众多片型;从影像风格来说,涉及悲剧、喜剧、历史剧、现实剧、动漫剧、魔幻剧、象征剧等多种范式;从艺术手法来说,鲁剧既有写实手法向人类生存的纵深处开掘,以线性叙事揭示人性的美好与卑劣;也有借鉴倒叙插叙的文学手法,通过大量镜头的闪回、穿插来折射现实生活的复杂与驳芜;还有捕捉和定格一个个镜头感十足的生活横断面来引起观众的深思与回味……总之,当今的“鲁剧”,正承载着“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神圣艺术使命,以高标独立的“地域文化、中国品牌、世界口味”,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影像魅力。

(作者为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