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石仲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7·26”重要讲话),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许多重要论述。他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同志在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下对全面从严治党发出的新号召和动员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重大成就。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重大成就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呢?这是因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决不能因为取得重大成就就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必须向纵深发展。

党面临的执政环境的复杂性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决胜阶段和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集聚,我们前进的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党面临的执政环境相当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也相当复杂。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在这样的执政环境中,我们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如果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时就沾沾自喜而不思进取,我们党就不可能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

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内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是多方面的,包括怎样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的新形势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使广大党员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怎样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怎样解决一些地方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等等。党内存在的这些深层次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解决这些问题也决非一朝一夕之功。比如,当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虽然已经有了“起势”,但还没有形成“定势”;许多方面已经取得了“优势”,但还没有达到“胜势”。这就需要乘胜前进、顺势而为,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防止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有可能反弹回潮,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些老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的隐患依然存在。2017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工作报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也指出:有的部门和单位,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潜入地下的享乐奢靡和公款吃喝等老问题依然存在,隐形变异的腐败现象还在潜滋暗长。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不能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如果我们让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那就会失信于民,我们党就会面临更大的危险。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才能防止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