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杰:立人先立德

李俊杰:立人先立德

●“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

以史为鉴,正品行、修美德,历来为中华传统文化所倡导。传世经典《大学》开篇就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是说大学的宗旨首要的是弘扬美好道德;《书经》也讲“克明峻德”,强调人要能彰明本身的大德。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归根结底一句话:立国先立人,立人先立德。

从历代王朝兴衰规律看,道德沦丧,国之将亡;美德彰显,国泰民安。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评价使用人才的标准时,把德放在第一位,认为德才兼备的人是圣人,德胜于才是君子,才胜于德是小人,德才皆无是愚蠢的人。纵观那些名垂青史的人,大多都是具备美德善行的人。毛泽东同志曾说:“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从根本上说,这些人就是品德高尚的人。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儒家传统文化提倡忠孝节义,把忠诚放在第一位。《论语》中“为人谋而不忠乎”,讲的就是做人要忠诚。自古以来,那些国难当头挺身而出、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人,那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那些上下求索、为真理赴汤蹈火的人,那些坚贞不渝、穷不移志的人,都是为世人所推崇和敬佩的人。在平常日子里,为党、为国、为事业,日复一日做繁杂琐碎的工作,做吃亏而无闻的小事,从不计较,没有怨言,这同样是一种忠诚。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公民,就要对国家民族忠诚,重大节、守大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讲党性、讲原则,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古人讲天道酬勤,因为勤劳就会有所收获,付出才会有所回报。偷懒耍滑、工作拈轻怕重、生怕自己干得多、遇见难事就推诿的人,历来为人所不齿。因此,要把勤奋学习作为提高思想境界和能力素质的重要前提,作为砥砺德行的重要手段,把刻苦工作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尽职尽责干好工作,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实现追求、立德正形。

砥砺德行,贵在真诚。只有诚心做事才能做成事,只有对人真诚才能赢得信任。真诚的人坦荡待人,敢于直面自己的缺点不足。真诚的人不文过饰非,能够实事求是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做到真诚,就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敢于自我检查,勇于自我解剖,不断清除思想上的灰尘,树立高尚情操,从点滴做起,纯洁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始终维护好党员干部的形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