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借鉴须保持我军特色(2)

军事理论借鉴须保持我军特色(2)

符合我军的语境和思维习惯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质,每支军队也都渗透着民族独有的思维和表达习惯,这种军事语境影响着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方式和路径。我军的军事语境是在传承历史基因的基础上,经过丰富的作战实践,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不断形成的。但是,有些人在借鉴创新理论时,直接引用外军的名词、表述方式,充当“留声机”,将大量的“西语”“美语”以“粘贴”的形式复制在我军理论中。加之翻译过程中已经造成与原义的差别,让人费解,部队则更难以贯彻落实。为此,在借鉴外军理论时,应坚持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我军军事理论特质,对于常用的、已经约定俗成的概念、名称,如果只是叫法不同,内容上并没有实质区别,就不必为求新而改变。在确需引进时,可转化为符合我军语境体系的概念,有时即使是内容发生了变化,以执行者能正确理解为前提。刘伯承是我国军事科学主要的奠基者,他曾说:“研究军事科学的方法要博而约,约之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科学。”这实质上就是要求我们借鉴创新军事理论时,要形成自己的特色。

需要警惕的是,语境问题实质是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的问题,长期套用外军的语境,恐将颠覆我军的语境体系,陷入别人的思维循环而迷失方向。另外,外军大肆宣传其军事理论,也不能排除是故意设计理论陷阱,更须认真加以鉴别,有选择地引进吸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