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波荡漾南四湖

清波荡漾南四湖

摘要:“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这个夏天,生活在南四湖畔的“前渔民”史业明过得很舒心,闲暇时哼着红色小曲,带着4岁的孙女丹妮泛舟于湖心,采莲、捉鱼、拾野鸭蛋。

南四湖渔民放鹰归来。

资料图片

栖息在黄河口的东方白鹳。黄河口是东方白鹳的重要繁育地,东营被誉为“东方白鹳之乡”。

人民视觉

位于黄河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魏 东摄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这个夏天,生活在南四湖畔的“前渔民”史业明过得很舒心,闲暇时哼着红色小曲,带着4岁的孙女丹妮泛舟于湖心,采莲、捉鱼、拾野鸭蛋。热了,用湖水湿湿脸;渴了,捧起湖水直接喝。

“当年南四湖污染成‘酱油湖’,鱼虾绝迹,谁能想到现在还能直接喝!” 53岁的史业明在湖边生活了大半辈子,亲眼见证了南四湖从污染到治理再到清波再现的历程。

昔日水清凌,却变黑色“酱油湖”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史业明生长在湖边,则是靠湖吃湖。

这湖其实是四条湖,包括了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像一串蓝色明珠,镶嵌在鲁西南,又称“南四湖”,承接了苏鲁豫皖4省32个县53条河流的汇水,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

史业明的村子,微山县昭阳街道爱湖村就在湖边。在他童年、青年时代的记忆里,生火做饭用的水都是从湖里打来的。史业明说,那时,在湖里“扎猛子”,鱼儿经常碰到自己;鸟儿也不怕人,飞累了就落在船头歇歇脚。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造纸厂、各种小作坊式的化工厂围湖而建,给群众带来了收入,却也带来了污染。“那时候大家环保意识匮乏,基本上村村冒烟、村村淌废水。”史业明说,造纸厂、化工厂的排污管道里黄色的、黑色的污水,没经过处理就全流进了南四湖。

清澈的湖水变成了酱油色,鱼死了,水草枯萎了,鸟儿也没了,湖水臭气熏天。“我养的鱼也都死了,损失惨重。”史业明说,从井里抽上来的水也是浑的,还带着怪味。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