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东: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

朱继东: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不仅做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而且为如何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

一、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新中国成立68年来的光辉历史,是一部伟大的中国社会主义奋斗史。在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不能相互否定的共识下,以党的十八大为新的历史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是中国历史性巨变的5年,是改写中国历史的5年,也是中国改写世界历史的5年。而一切伟大成就取得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困难,不仅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纠正了过去的一些错误认识和做法,而且开辟了一条前途更加光明、前景更加辉煌的前进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在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面临越来越复杂局面的今天,决不能在旗帜、方向、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和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方向问题,多次强调要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就特别强调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他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强调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正确立场、正确原则问题,意味深长,凸显我们党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坚定。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强调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问题,既是对全党的警示、提醒和叮嘱,更是对全世界的庄严宣示,那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既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出一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始终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中国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历史性巨变的根本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是一代代中国人的期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不仅敢于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而且努力去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深入人心、深受拥护,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