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了家人 富了乡邻

亏了家人 富了乡邻

摘要:脱下数千元的衬衫、皮鞋,换上30元的短袖、15元的布鞋,代玉建住进了村委会。他下泥地,走土路,不是去贫困户家里,就是在跑项目的路上。

“本以为钱撒出去会买个好,谁知道换来一顿吵。”说起当年的“委屈”,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支部书记代玉建乐了。2014年,在郑州做生意的代玉建被邀请回村当支书,自掏90多万元盖起一座500多平方米的村两委办公楼。谁知村里党员并不“买账”,他一赌气又回了郑州。

一位朋友开导代玉建:“乡亲们说怪话是对你有期望,千万别辜负。”代玉建明白过来,又回到村里:“得把根扎回老家去,大伙儿需要的是真正的致富带头人!”

脱下数千元的衬衫、皮鞋,换上30元的短袖、15元的布鞋,代玉建住进了村委会。他下泥地,走土路,不是去贫困户家里,就是在跑项目的路上。很快,村里新修公路2500米,新打机井45眼,争取到35万元资金,家家通上自来水……

代玉建流转土地1600亩,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先后组织贫困户到外学习种养殖技术。一年半时间,400户农民加入合作社。2016年,合作社销售农副产品价值总额100多万元,种大蒜的农户一亩地收入1万元以上。

村里发展了,自己的生意却“荒了”,一年损失将近600万元。代玉建算的却是另一笔账:2014年我回村,人均年收入4600元,2016年底达到9800元。村民越来越富,咱亏那点钱才多少?

党组织和村民并没有忘记代玉建。2016年仪封乡党委换届选举,代玉建被选为乡党委委员,解决了事业编制,每月还有固定收入。用他的话说:“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