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历史观教育的任务依然迫切

范荣:历史观教育的任务依然迫切

截至目前,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历史纪录片《二十二》累计票房已超1.43亿,然而,就在人们触摸这段伤痛历史的当口,社交媒体上竟出现了以片中老人为题材的调侃表情包。在网友的猛烈炮轰之下,涉事的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这一纸轻飘飘的声明显然“套路有余,诚意不足”。

将慰安妇幸存者特写截图做成表情包,当事者既是无知,更是无良。正如网友所说:这些老人是那个时代的“悲伤缩影”,作为日本侵华暴行的受害者,她们的身心与尊严都遭受了野蛮残暴的蹂躏,承受了至深的痛楚,至今还未等来加害者的一句道歉。当很多人力所能及地为其伸张正义时,竟有人把蹭热度的黑手伸向了她们,用互联网时代的“解构主义”撕开历史留下的未愈伤口,撒下一把亵渎的盐。如此行径,不仅是毫无职业操守,更是践踏基本的道德底线。风波发酵至今,涉事的第三方公司都没有主动发声,似乎想以“冷处理”躲过舆论讨伐,是可忍孰不可忍!

更令人痛心的是,这样荒诞的事儿还并不少见。前段时间,几个以“精日”自居的中国年轻人身着二战日军军服,跑到著名抗日遗址上海四行仓库门前拍照。无独有偶,广西两名男子想当“网红”,竟身着仿二战期间日本军装在车站等公共场所“作秀”,其中一人还配有“刺刀”,不时拔刀怪语。再往前还有企业拿“火烧邱少云”进行营销宣传,还有人把“黄继光堵枪眼”的情节写成段子来炒作贩卖……可以说,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有人不断挑战历史事实和历史定论,亵渎历史、娱乐至死的事件接二连三。尽管是一些极端个案,其间有些人是有意,有些人是无知,有些人是没心没肺,但无论何种情况,都要引起我们足够的警觉和重视,都提醒我们历史观教育的任务依然迫切。

维护正确的历史观,首先要靠正面教育。这不仅是学校的责任,不仅要体现于教科书之中,全社会更要形成维护历史尊严、捍卫公义底线的氛围,不断夯实国民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在这方面,与我们有类似遭遇的邻居韩国,做法就很发人深省。比如,同在慰安妇问题上,韩国在国内不同地区设立了几十座“慰安妇”少女像,还把“慰安妇”少女像请上公交车,让后人时刻感到沉痛历史就在身边。此外,极端案例频繁出现,也证明仅靠教育手段还不够,反面惩戒同样重要而紧迫。不妨再举两个例子:在德国,《德国刑法典》规定,损害大屠杀受害者尊严的人员可被处以三年有期徒刑或罚金。近日就有两名中国游客因摆出纳粹手势拍照被警方逮捕。而在奥地利,一男子同样因在公开场合行纳粹礼刚刚被判入狱18个月。相较之下,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亟须加速健全法律法规、补齐法治短板,让践踏历史尊严者付出应有代价。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据最新消息,穿日本军服在四行仓库前拍照的四人已被警方处理。这是个好的开始,我们期盼这样有态度、有力度的举措再多一些,还历史一片朗朗晴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