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金砖”耀世界

十年磨一剑 “金砖”耀世界

摘要: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的机制。

嘉宾在北京举行的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上观看摄影作品(6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我从未想到‘金砖’一词如此流行,并成为描绘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世界趋势变化的符号。”

——美国高盛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

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进入第十一个年头。回首来时路,世界见证了“金砖”从概念到实践,并一步步成长为多极世界的关键因素之一。2017年9月,世界目光将转向中国,关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聚焦金砖国家昂首进入下一个“金色十年”。自本期起,本版将推出系列文章,探讨金砖机制的十年成果、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以及金砖机制的中国引擎等。

“金砖”成色十足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交出了一张耀眼的成绩单。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

吉姆·奥尼尔说:“长期经济增长主要靠两个因素驱动:一是适龄劳动人口的规模,二是劳动生产率。”基于此,16年前,他提出“金砖”概念。2011年,南非成为“金砖”成员。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发文称,南非的加入将明显扩大多边对话的空间,提高金砖国家集团的活力和多样性。数据显示,“金砖五国”的国土面积总和占了世界的28.8%,人口占了世界的42.88%。

不过,近两年,金砖国家经济面临各种挑战,有些西方媒体开始炒作“金砖褪色”论。金砖国家用实际表现展示了自己的“成色”依然十足。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6年中印经济分别同比增长6.7%和7.5%,金砖国家平均增速5.1%,远高于世界经济2.4%的平均增速。美国优华扬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则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七国集团多35%。金砖国家获得的投资占其GDP的2.3%,而七国集团的这一比例为1.7%。

西班牙《对外经济》季刊近日发表题为《新兴经济体重新飞跃:金砖的回归》文章称,最近几年,很多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已经失去了活力,不再是新兴经济体的引擎。其实这种言论过于夸张,主要原因是,中俄印巴这四个世界上最大新兴经济体再加上南非,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经济联合体。它们拥有相当于世界经济25%的国内生产总值,这让它们成为难以遏制的联合大国。而且,除了印度和南非,其他几个金砖国家都拥有几乎无需外部援助就能继续自我发展的能力:高度工业化的经济、自有大学和研发中心、强大的企业核心群、崛起的中产阶级、庞大的城市人口、越来越高的消费水平以及不断更新的基础设施。

文章指出,中国从未真正陷入过危机,只是经济增长放缓,而现在又加快了发展速度;俄罗斯经济因油价下跌而遭受重创,目前经济活动也恢复到更高水平;巴西经济经过两年的衰退已摆脱泥潭;印度也走出了危机阴影。

文章强调,对金砖国家的质疑没有理由,过去所发生的一切不过是发展道路上的起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