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文物再现中华体育风采

珍贵文物再现中华体育风采

——28件(套)国家一级文物震撼亮相

摘要: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于天津举办之际,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协办的“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日前在天津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汇聚全国十多家文博单位所藏古代体育文物精品230余件(套),集中展示了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精髓。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于天津举办之际,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协办的“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日前在天津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汇聚全国十多家文博单位所藏古代体育文物精品230余件(套),集中展示了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精髓。

展览分7个部分

华夏五千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古代体育的诞生和发展演变,并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由7个部分组成:“中华体育 源远流长──体育起源”“君子之争 必也射乎──射艺射礼”“百马同辔 骋足并驰──骑御田猎”“内外兼修 刚柔并济──武术养生”“瑶台蹴鞠 舞杖击丸──球场竞技”“棋逢对手 修养人生──博弈天下”“百戏游艺 忘忧清乐──休闲体育”,将射御、武术、导引、蹴鞠、马球、捶丸、围棋、象棋、百戏、角抵、龙舟、投壶、婴戏等传统的体育活动,通过文物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动”与“静”构成了中国古代体育的韵律,并将中国传统的礼乐文化、哲学思想、人文情怀蕴含其中。由“动静”到“意境”的升华展现了中国古代体育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天津博物馆副馆长钱玲表示,此次展览是为了配合在天津举办的全运会,也是利用自身资源以及整合国内其他博物馆的资源,起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

珍贵文物难得一见

此次展览展出的230余件(套)文物中,国家一级文物达到28件(套)。

陕西博物馆馆藏的《唐舞马衔杯纹银壶》是此次展出的一大亮点。这是一件唐代银器中的珍品,造型、纹样是目前发掘出土的唯一一件。壶腹两面以模压的方法分别锤击出两匹奋首鼓尾、衔杯匐拜的舞马形象,骨骼明确、肌肉匀停,简略而清楚,鬃、尾和颈部飘逸的丝带用錾刻技术进行细部加工,线条清晰流畅。浮雕式的马,富有立体感、动态感。银壶通体经抛光处理,银光锃亮,舞马及壶盖、提梁等均鎏金,金银辉映,富丽堂皇,是唐代锤揲、錾刻、鎏金工艺的代表作。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介绍,该馆为了支持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办,遴选了15件与体育文化、体育精神相关的古代文物,其中《唐舞马衔杯纹银壶》尤为珍贵,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它的珍贵之处在于它的材质是银制的,但形状属于北方游牧民族的皮囊壶式,难得一见。壶身上的“舞马衔杯”形象也不多见。根据史书记载,最有名的是唐玄宗时期的舞马。当时宫廷中驯养了好几百匹舞马,玄宗经常亲临训练场观看或亲自训练。这些舞马被分成左右两部,每逢八月五日玄宗生日(即“千秋节”),便在兴庆宫的勤政、花萼两楼下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并以舞马助兴。这时,舞马披金戴银,在《倾杯乐》的节拍中跃然起舞,奋首鼓尾,纵横应节,舞姿翩翩。高潮时,舞马则跃上三层高的板床上旋转如飞。曲终时,舞马口衔酒杯,跪拜在地,向皇帝祝寿。

围棋在我国春秋时期已相当流行。1959年,安阳市北郊隋代张盛墓中出土一件围棋盘,现藏河南省博物院,保存完整,是迄今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19道围棋盘。据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介绍,此次该馆遴选了16件文物进行展出,其中一级文物两件,《白瓷围棋盘》堪称国宝级文物。其珍贵之处在于这个围棋盘和现代的围棋盘是一样的,都是属于19道围棋盘,这在当时的隋代是非常少见的。

文博讲堂诠释古代体育文化

为配合此次展览,“文博讲堂”将推出系列讲座,邀请天津、四川两地专家走进天博,引领观众深入了解古代体育。文博讲堂自8月26日起每周六为观众奉上一场体育讲座,届时,天津体育学院新闻与外语学院副院长杨样全借全运会之机,全面普及天津近代体育的发展历程;策展人谢丹将陈说多年来展览的筹办过程,使观众看到展览背后鲜为人知的一面;郝勤、云琰、宋秀平三位专家则分别从体育文物、古代射艺、三大球之一──捶丸等角度揭示中国古代体育的文化内涵。

据悉,天博还将配合此次展览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娱乐项目体验活动,邀请市民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记者 刘茵 摄影 姚文生)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