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验助力金砖合作

中国经验助力金砖合作

——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

摘要:“我们期望金砖国家政府对区域性合作继续给予强有力的支持。”祝宪说,这类项目涉及两个甚至更多国家,准备难度要超过一个国家的项目,需要适应不同国家的体制和程序。但这样的项目会对两国甚至多国的经济带来更多益处。

“中国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机制中的许多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近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简称“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可以把自身改革开放的理念,包括基础设施发展的成功经验融入未来金砖国家的合作,引导新开发银行在其他国家的发展。

“新开发银行的使命在于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发展。”祝宪表示,新开发银行不是援助机构,它体现了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这是银行的使命所在,也是成员国的共同期待。与此同时,每个成员国国情不同,期待也有所差别。祝宪介绍,中国可以给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资金,进而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新开发银行的目标是在开发金融业务上做到有特色、有创新;新开发银行将实行扁平式的管理,争取做到一方面有章可循,另一方面效率当先,避免官僚主义、程序繁杂。

祝宪说,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金砖国家也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挑战。对此应区分哪些问题是周期性的,哪些问题是结构性的。如果世界经济继续回暖,周期性的问题迟早会得到解决。但结构性问题不解决,在下一轮世界经济下行和整体需求减弱时,这些问题还会爆发。不少金砖国家都是初级产品出口大国,经济结构单一,致力于经济多样化的努力就非常重要。他相信,随着全球经济继续回暖和这些国家内部进行结构性调整,这些困难终将被克服。

祝宪表示,中国现在正大力提倡创新经济,中国的许多技术开发和推广拥有低成本优势。例如,现在中国广大消费市场现金流通越来越少,交易成本较低,非常有竞争力,这方面的势头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如果这些创新能够分享到其他的金砖国家,必然会给它们的经济发展带来好处。

“我们期望金砖国家政府对区域性合作继续给予强有力的支持。”祝宪说,这类项目涉及两个甚至更多国家,准备难度要超过一个国家的项目,需要适应不同国家的体制和程序。但这样的项目会对两国甚至多国的经济带来更多益处。

祝宪认为,金砖五国之间目前的货币互换协议是一个很好的势头,如果能够继续向前推进,使货币互换能从贸易结算走向支持成员国间投资,特别是长期投资,将大大有助于金砖国家乃至发展中国家获得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长期资金。如果能逐步创立一个平行货币互换机制,从而为金砖国家货币互换创造条件,为长期融资提供便利,这将具有历史意义,并为国际资本市场、货币结构变化带来新的动力和平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