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瞩望厦门会晤: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

人民日报瞩望厦门会晤: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

摘要:相聚厦门,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瞩望新起点、新机遇、新愿景,人们期待并相信,这将是金砖国家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的新坐标,为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为多边主义的健康发展担起历史使命。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即,“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备受瞩目。针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在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毒品威胁、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如何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是一个重要课题。

聚焦金砖国家“中国年”,纵观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人们更能认识到,中国主张、中国行动,是引领,也是推动。习近平主席倡导金砖国家要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并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议金砖国家协调行动,相互支援,携手应对这些全球性问题,为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指明了方向。

维护正义 共同发声

“金砖”最早是一个经济概念,其合作最初也以经济领域为主。处在相近发展阶段、承担相似历史使命、具有相同发展目标的金砖国家,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和主张,坐在一起就国际形势,包括政治形势以及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是十分自然的。这不仅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有关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也有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机制日益成熟,政治安全已经同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共同构成金砖合作的三大支柱。

“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金砖国家外长时的一番话,让外界对金砖合作的特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维护正义,支持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诸如利比亚和朝鲜半岛等争端,在共识基础上推动预防外交;谴责违反国际法、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单边军事干预和经济制裁……金砖国家合作,求稳定、谋发展、促民生,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金砖机制在全球和地区层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谢钢认为,金砖国家倡导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强调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为什么这样做?因为金砖国家深知,今天的努力,关系30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和未来。因此,金砖国家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和平稳定结合起来,尤为珍惜和平的环境,重视合作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