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大数据军事训练思维

创新大数据军事训练思维

大数据已成为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信息技术产业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其问世后很快便渗透到国防科技和军事训练领域。大数据对军事训练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只有创新大数据军事训练思维,才能真正将大数据变成推进军事训练改革的强劲动力。

大数据对训练思维的影响

提高观察的精准性:“看得更清”。过去由于数据处理技术和平台的局限,军事训练的动态过程不能及时掌控,在计划、措施的“输入”到训练结果的“输出”之间,很多军事训练细节成为“灰色信息”而无法观测和记录,这对军事训练的监控、判断、评价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大数据时代,通过数据可视化和数据挖掘技术,能够更加细致、准确、实时地获取军事训练过程中的细小“痕迹”,过去极其感性、抽象、不可计量的事物,现在都能转变为理性、具体、可以量化的数据信息,变模糊的直觉判断为精确的数据结果,从而揭示过去军事训练中无法发现的细节。

增强判断的预见性:“看得更远”。过去军事训练情况很难预测,即便预测也是定性推理,凭主观判断,靠经验思维多。而大数据时代,运用云计算与数据挖掘等技术,对军事训练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能够准确描述军事训练走势,揭示其内在逻辑关系和变化规律,进而预测军事训练发展演变趋势。以联合国的“脉动计划”为例,用大数据技术对全球范围内的Twitter和Facebook等互联网数据和文本信息进行实时分析监测,可以很好地对疾病、动乱、种族冲突提供早期预警。

促进评价的全面性:“看得更全”。过去要了解一个军事训练现象一般是通过抽查的方式,选取具有代表性样本,用少量的数据来获取有用信息,但这种方式通常受样本数量、采集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而大数据时代能全方位记录军事训练过程,获得全面而完整的军事训练数据,突出了评价的过程性,增强了评价的客观性,实现了评价的互动性。此外,大数据技术具有“全数据”选择的特点,能实现“样本”变为“总体”的全样本研究,有助于更加全面客观地把握军事训练。同时,对于一个训练指标,可以利用大数据获得其相关性的“指标群”,进而从不同角度揭示某项训练指标的丰富意义。

树立大数据训练思维方式

树立大数据思维。面对信息化战场的挑战,用“数据”理念指导军事训练,保障军事训练,成为训战一致指导规律的必然要求。大数据能大量提供训练事件的“痕迹”,可以带来很多新的启示。用大数据进行度量、实证和评估,可以进一步从“实证性”上揭示军事训练的规律,弥补传统训练“经验思维”和“理性思维”模式中人为因素干扰和论证不足等问题。对此,要提高军事训练水平、增强军事训练效益,就必须转变原有思维方式,树立大数据思维,重视军事训练数据采集,注重大量数据的深度挖掘与科学分析,寻找数据背后的隐含关系和价值,用数据说话、让数据发声。

树立全样本思维。大数据时代使我们有机会和条件获取过去我们无法获取的数据,研究所有的样本,为我们从全局、整体、系统上把握军事训练全面情况提供了更为科学的研究方法。因此我们应着眼大数据技术应用,破除过去受技术和条件限制而形成的思维定势,树立全样本思维,在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树立预测思维。大数据的核心价值是预测,针对军事训练中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运用大数据技术,准确把握军事训练动态和军事训练发展规律,科学预判受训者潜在需求,预测军事训练发展趋势,预先开展军事训练指导服务,合理规避军事训练隐患和风险,提高军事训练工作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