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摘要:中国的客观现实和历史文化,决定了13亿人民需要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的带领,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明确提出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思想指南,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近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接受了专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进行了详细解读。

记者: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杨晓渡: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中国的客观现实和历史文化,决定了13亿人民需要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的带领,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战略举措作为加强巩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保障,作为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保障,从根本上保证了党有效地承担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是不忘初心、牢记宗旨的必然要求。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确保每一名党员不忘初心、按照自己承认的党纲党章的要求,继续前进,始终保持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承载起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理想信念动摇、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突出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削弱党的领导力量,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从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作风上、制度上、纪律上坚持党内的全面严格治理,从而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并在此基础上把握党的建设内在规律,不断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取得新进展,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成效显著,有哪些具体举措?

杨晓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是十八届党中央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从具体事情抓起,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

一是紧盯关键节点,聚焦突出问题。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从严禁公款大吃大喝、购买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具体事情入手,严肃查处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借婚丧喜庆敛财、出入私人会所、在培训中心搞奢靡享乐、违规打高尔夫球等突出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深挖潜入地下的不正之风,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二是严格执纪,寸步不让。盯住“关键少数”,对“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及时约谈函询,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在执纪审查中,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不放,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起,处理24.4万人。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把纠正“四风”的要求融入廉洁自律准则,写入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用,中央纪委网站开通举报窗、曝光台,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成为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对167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杨晓渡:五年来,中央巡视共开展12轮,对277个单位的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60%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巡视成为党内监督的利器。

一是明确巡视定位。从“四个着力”到紧扣“六项纪律”,再到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巡视,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检查“四个意识”牢不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决,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二是创新巡视方法。实行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等“三个不固定”。抽查党员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党费收缴情况,下沉一级了解干部。在常规巡视的同时开展专项巡视,对巡视过的地区和单位开展“回头看”。

三是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被巡视党委(党组)书记反馈巡视情况,直指问题、点明要害。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主动认领责任,开列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和责任清单。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加强整改,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布。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放大和延续了震慑遏制治本效应。

四是推进巡视理论和制度创新。中央巡视组共受理信访159万件,与干部群众谈话5.3万人次,成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重要形式,发挥了中国特色民主监督制度的独特优势。总结吸纳巡视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在一届之内两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是形成全国巡视巡察“一盘棋”。各省区市全部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63家中央单位探索开展巡视工作,各省区市全部开展市县巡察,形成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格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