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一体”:让抽象理论具象化

“十位一体”:让抽象理论具象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状图。图/本刊图片库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阅读和接收信息的习惯以及信息传播的途径和方式在不断变化,这些变化倒逼理论传播的理念和实践随之改变。“十位一体”正是理论传播适应传播方式和读者需求变化的应对之策。

“十位一体”是理论网站实施分众传播过程中开创的不同宣传形式的总称,具体包括视频、高端论述、PPT、文稿、评论、图解、视点、H5、漫画、微视频等十种形式。“十位一体”是对原创理论内容的精耕细作,通过延伸理论的表现形态做到精准和分众传播,最大限度地发挥理论凝聚人心的作用。

“十位一体”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网络作为理论工作四大平台之一,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方面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网民数量已达7.31亿,面对这么庞大的群体,做好网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工作非常必要。

恩格斯指出:“社会上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十位一体”是理论网站在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过程中,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有效做法,增强了网友理论学习的趣味性,扩大了理论宣传的人群,转化了理论表达的话语体系,增加了理论表现的元素,满足了网友快餐式、碎片化、具象化的学习需求,是网上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新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十位一体”这一新理念的指导下,网上理论传播工作出现了可喜的局面,更美观、更走心、更好看、更好玩、更好记的理论产品不断涌现。这些理论产品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幽默风趣,把深奥难懂的抽象理论表现得更通俗、更快捷、更引人注目。

“十位一体”是理论传播具象化的新产物

歌德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常青。”理论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是高度抽象和凝练的概念系统,它剔除了物质世界丰富多彩的外在表象,直击物质世界的本质特征和内部联系。如何将灰色的理论变得丰富多彩,让理论之树四季常青?关键是要创新理论内容,转化理论的表述方式,用中国化的风格、时代化的形式、大众化的语言来宣传理论。理论网站采用的理论秀、图解、视点、微视频、漫画等具象化的宣传形式,给网络理论宣传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这些形式摆脱了抽象理论概念化、程式化的约束,随理赋形,把理论转化为观之有形、触之有感、嚼之有味的可视化作品,满足了不同人群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学习需求,让灰色的理论明亮起来。

“十位一体”是网络理论传播具象化的产物,它是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是对不同理论网站宣传形式的总结概括。不同的网站各有侧重,形式也有所差异。例如新华网理论频道主推的图解,系统完整、简洁大方、平易近人,将深奥难懂的理论以生活化的场景呈现给网友;央视网的短视频,自成体系、结构紧凑、艺术多样,将重大理论问题娓娓道来;求是网重点打造的漫评,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图文结合,得到网友的普遍好评;宣讲家网精心策划的理论秀,语言精炼、逻辑清晰、画面优美,开创了理论传播的新范式。

“十位一体”在网络理论传播中发挥了分众传播、精准推送、深入人心的重要作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宣讲家网推出了报告、PPT、图解理论、理论秀、微讲堂等系列新媒体作品300多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实现了纸媒、PC、移动端等立体化传播,为网友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提供了方便。微讲堂《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全国两会话语暖心而又催人奋进》以慢镜头回放的方式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的身影,画面优美、行文流畅、图文结合,让网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起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