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取消金牌榜感受体育变革的力量

从取消金牌榜感受体育变革的力量

摘要:“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本届全运会激战正酣,热度正在升温。从取消金牌榜等变化,我们感受到了体育变革的力量,更看到了我国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迈进的坚实步伐。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实现新进步,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再立新功,我们就能更加坚定而从容地一步步实现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8月27日晚在天津市隆重开幕。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如约而至,本届全运会可圈可点之处甚多,从全面取消全运会奥运金牌积分及全运会奖牌榜,到首次增设19个大项的群众体育比赛……都倍受舆论关注,赢得多方好评。

取消金牌榜与增设群众体育比赛,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如果说取消金牌榜,是在淡化金牌崇拜,遏制过于功利化的赛绩冲动,让全运会变得更纯粹,那么增设群众体育比赛,无疑让全运会更能彰显体育精神,也更能诠释全运会存在的价值坐标。

新增的群众项目,包括乒乓球、龙舟等19个大项、126个小项,都是接地气、有人气的大众项目。让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有机会在全运会上一展风采,这无疑是更有新鲜感和获得感,从而也更能够生发出老百姓关注全运会的热情。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时曾明确强调,“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很显然,全运会增设群众体育比赛,看似只是细节变化,实则体现了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宏大抱负。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国要建设体育强国,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不可或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改革不断深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

近年来我国竞技体育所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这从近几届奥运奖牌榜上的鲜亮数字,就可佐证。如今,我们越发意识到,如果把竞技体育比喻成体育的塔尖,那么全民体育就是体育的基座。竞技体育的发达固然重要,全民体育的发展也不能瘸腿。没有全民体育的发展,竞技体育就是沙上筑塔。

我们需要理解两个概念。其一,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并非对立关系,不是发展了竞技体育就不要群众体育,或者说发展了群众体育就影响竞技体育。其二,全运会取消金牌榜并非不要金牌。只要是竞技体育总会分个输赢,取消金牌榜的用意在于倡导一种更符合体育精神的比赛,让体育回归本质。

有个不容忽略的细节,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希望这是一届干干净净的全运会。正如李颍川所言,“此前比赛中,在裁判员的选派上已出现过问题。全运会期间,督察小组将深入各个赛场,发现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坚决查处,做到‘零容忍’”公平是比赛的生命,如果丑闻缠身,全运会势必行而不远。从相关部门的表态和舆论的普遍反应,我们足以看出,无论业内人士还是公众都希望比赛更公正,更希望通过倡导清除“唯金牌论”的痼疾,让全运会助力我国建设体育强国。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本届全运会激战正酣,热度正在升温。从取消金牌榜等变化,我们感受到了体育变革的力量,更看到了我国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迈进的坚实步伐。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