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自觉(2)

丰子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自觉(2)

加强经验总结

面对当代中国的实践,必须关注当代中国发展的实践经验。中国在创造世界奇迹的同时,形成了丰富的“中国经验”。对这些经验加以认真总结,也是理论创新的一条重要途径。由于成功的经验往往含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因而对某些规律性因素的提炼、概括,可以上升为具有普遍性的理论。从经验上升到理论,一方面对经验可以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另一方面对理论本身也是一个创新和发展,如通过经验的总结可以提出新的理论观点,补充原有的理论,修正和完善某些理论等。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验固然是中国的创造,但也是对人类文明发展探索的重要成果,反映了人类文明进步的规律,因而又属于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因此,我们的研究不仅要强调中国经验中的中国特色和中国元素,更要通过经验总结将其进一步升华,凸显其对解决人类社会的普遍问题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只有这样,中国经验以及相应的理论才能走向世界,扩大其影响,展示其魅力,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

加强智慧提炼

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智慧。智慧不等于知识,它既与知识密切相关,又高于知识,它是人们正确辨析、判断和处理事物能力的最高体现,是人们创造、发明能力的突出反映。当代中国的发展实践,不仅创造了丰富的中国经验,而且形成了特有的实践智慧。这种实践智慧是通过多种形式表现出来的。首先是独特的实践辩证法和改革发展理念。比如,在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有关认识、解决现代化建设中主要矛盾和重大关系的思想——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先富与后富的关系、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的认识和处理,就充分体现了实践辩证法的智慧。又如,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关于渐进改革、“一国两制”、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设、新发展理念等策略和理念,就是明显的实践智慧。其次是独特的思维。随着改革发展的日趋深入,近年来全党上下所强调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等,就是思维上的新发展、新创造,是实践智慧的展现。这些智慧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便会形成重要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发挥其重要指导功能。最后是群众的创造智慧。群众永远是实践的主体。实践的发展,自始至终包含着人民群众的开创性探索和创造性智慧。中国道路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群众的探索实践和集体智慧。正是这些先行探索、试验及其示范作用,逐渐形成大规模的实践,进而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国化的道路。总的说来,这些在实践中形成和表现出来的智慧,在任何理论教科书中都是难以找到的,只有在实践这一大课堂中才能学习和掌握。因此,加强对这些实践智慧的提炼、概括,进而变为新的智慧,对于新形势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人学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