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携手推动金砖合作前行(2)

王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携手推动金砖合作前行(2)

二、中俄继续携手引领未来的金砖合作

中俄两国的合作对于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特别是打造下一个“金色十年”至关重要,将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更加完善机制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关键力量。

第一,中俄合作将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更加机制化、系统化。目前,金砖国家正处于自身机制建设的关键阶段,对于是否及如何设立常设秘书处,是否在适当时机启动第二轮扩大等关系到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敏感议题上,都需要中俄两国达成共识。俄罗斯长期积极推动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中国在担任主席国期间将其列为厦门会晤的重点议题之一,但如何避免金砖合作发展成为与西方对抗的政治军事集团也需要中俄之间的协调。最重要的,中俄两国将继续推动构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和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并不断充实其内涵。

第二,中俄将推动把金砖国家合作进一步打造为全球治理中的最重要机制之一。金砖各成员国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新兴大国的代表,都是各自所在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也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综合而言,目前仍只有中俄两国是真正具有全球影响的世界大国,中俄将通过战略协作,进一步提升金砖合作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捍卫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将其打造成为联络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重要机制。

第三,中俄将共同推动金砖国家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在中俄两国倡议和努力下,金砖国家于2015年签署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提出了金砖国家在经贸、制造业、金融、能源、农业、科技、互联互通等领域开展合作的目标,规划了五国在未来经济合作的路线图。经济合作的务实成果有利于增强各国对金砖合作的信心,也能够带来相互之间联系的加强,中俄将推动各成员国加大力度落实《经济伙伴战略》。

中俄两个大国的积极推动与参与是金砖国家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原因;而两国身为金砖成员国,也赋予了该合作机制更显著的国际影响力;两国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大国,其在金砖合作框架下探索的大国和平合作相处之道,也丰富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