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的意图、手段及其影响

报告人:肖炼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简 介:2017年8月,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一周之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正式宣布,按照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判断中国有关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及行为是否具有歧视性、限制了美国贸易。这一单边主义色彩浓厚的“301调查”到底是什么?对中国会产生哪些影响?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总播放:19632
发布时间:2017-09-01 09:00
  • 美国按照其《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301条款”共分为三种: “一般301条款”是关于可直接采取单边行动的规定;“超级301条款”是针对外国贸易障碍和扩大美国对外贸易等方面的规定;“特殊301条款”是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规定。这次美国实施的301调查可能更多的是使用“特殊301条款”。[文稿]

  • 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主要是为了维持美国在全球的经济霸权地位、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霸权地位,遏制中国的崛起,阻止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知识创新大国”转型。[文稿]

  • 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的手段,主要有施加报复性关税、终止中国在美国享有的贸易优惠政策等。具体来讲,美国可能会在8个方面中选择一个或多个切入点对中国采取措施,如投资限制、知识产权保护不足、产业准入限制等。同时,美国会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重点调查“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通过政策许可门槛、外资限制、强迫性技术转移、窃取知识产权等方式影响美国科技外贸发展;中国的高科技行业和企业,特别是通信设备、集成电路行业以及处于创新前沿的民族企业等。[文稿]

  • 美国实施301调查,对美国而言,将会使其消费水平、政府开支、就业、对外贸易等遭受重创。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将会彻底失败。对中国而言,这一措施可能会对中国的经济、就业、对美出口以及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产生严重影响。如果美国执意要跟中国打贸易战,那最后就不可能有赢家。[文稿]

  • 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意要打这场贸易战,那么中国就要做足最坏的打算,向着最好的方向努力。具体来讲,第一,从理论上驳斥“中国加入WTO使美国工厂倒闭和工人失业”的谬论。第二,从法律上推翻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立法基础。第三,揭露美国靠偷窃欧洲高新技术知识产权发家的历史。第四,打击挑起贸易战的美国利益集团。第五,为美在华企业投资设置障碍。第六,与受牵连的第三方国家和企业(包括美国企业)一起维护合法经济利益。第七,中国要深化改革,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第八,在不损害国家根本利益的前提下,中国要做适当的战术妥协。[文稿]

  • 特朗普提出的“中国加入WTO使美国工厂倒闭和工人失业”的这一谬论,从理论上分析,一是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才是其工厂倒闭和工人失业的原因,二是亚洲国家与地区对美出口顺差转移到中国,三是美国夸大对华贸易逆差规模,四是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是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之一,五是贸易逆差有利于美国经济,六是美国发动侵略战争耗费大量国民财富,七是科技进步夺走美国工人就业岗位。[文稿]

  • 这主要体现在:中国对全球GDP增量贡献率超过美国,中国贸易总规模大于美国,中国对美国货物贸易顺差、美国对中国服务贸易顺差,中国列全球出口商品数量市场占有率第一名,中国的全球贸易伙伴比美国多40多个,中国拥有的工业部门比美国齐备,中国国内市场潜力比美国大4倍等。[文稿]

     

         专家

    肖炼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美国301调查是个啥?

    什么叫“301条款”?美国颁布的《1974年贸易法》中有一个“301条款”。“301条款”主要分三个内容,第一个是“一般301条款”,第二个是“超级301条款”,第三个就是“特殊301条款”。简单地说,“一般301条款”,主要是美国认为外国某项政策违反贸易协定,或被美国单方认定为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的时候,美国可直接采取单边行动,包括制裁;“超级301条款”,主要是针对外国贸易障碍和扩大美国对外贸易等方面的规定;“特殊301条款”,主要是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规定。这次美国启动301调查更多的可能是使用“特殊301条款”,但也不排除“超级301条款”和“一般301条款”。

    美国宣布启动301调查之后,先与被调查国进行协商,如果不能达成一致,就将实行单方面长达一年的调查。而后,美国政府根据这一调查结果,采取措施。也就是说,“301条款”授予美国总统对外国影响美国商业的“不合理”和“不公平”的进口加以限制和采用广泛报复措施的权力。

    “301条款”是美国在WTO(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之前出台的一项保护美国贸易的法案条款。自1974年出台以来,美国一共进行了122次301调查,被调查国包括日本和当时的“亚洲四小龙”等。截至1989年,美国总共向日本发起了24例301调查,逼使日本政府做出相应让步,结果以日本失败而告终。但是,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运行以来,“301条款”就已基本闲置不用了。从2001年到今天,美国仅在2013年针对乌克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实施过一次301调查。

    特朗普上台之后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其组织框架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新设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作为智囊机构。而这一机构的负责人是一个对华态度非常强硬的人。第二,美国贸易代表负责具体的谈判、协商以及向被调查国施压。第三,美国商务部负责执行制裁。通俗地讲,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是智库,美国贸易代表拿着“大棒”,商务部给出的是“胡萝卜”。现在,就是由这样的“三驾马车”来推行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

    比如,现任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在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中任职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他多次批评WTO的多边机制,是当时对日本实施301调查的“操盘手”。这次上任之后,他搜集了美国历史上使用过的诸多单边贸易措施。美国法律规定,作为301调查的“操盘手”是不能出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贸易代表的。但是,美国国会却给予莱特希泽“豁免权”,这也表明了特朗普对华贸易调查的强硬态度。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