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石:绿色奇迹 可贵范例

秋石:绿色奇迹 可贵范例

—— 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

核心要点:

■塞罕坝林场的巨大成就,生动诠释了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有力印证,为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必须从国家发展方式上找根源,从宏观战略规划中寻出路。塞罕坝林场的成功,正是贵在一张蓝图绘到底,成在集中力量办大事。

■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技术要求高、见效周期长,因此离不开严格的制度法治、稳定的管理体制、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等。塞罕坝林场的成功,正是贵在严格的制度,成在稳定的体制。

■建设生态文明,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人类必须尊重科学、顺应自然规律。塞罕坝的成功,正是贵在科技兴林、矢志创新的坚守,成在钻研技术、永不言败的担当。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塞罕坝的成功,正是贵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功成不必在我”的大胸怀、大气魄,成在“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大战略、大格局。

河北省承德市北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有112万亩壮美的绿色海洋。这里就是河北省塞罕坝林场。这片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是人类改造自然,建设生态文明的伟大创举!

一、“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生动写照

塞罕坝,历史上有“美丽高岭”的盛誉,曾经水草丰美、森林茂密,是清朝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清朝末年开围放垦后,由于乱砍滥伐,过度放牧,加之山火不断,到上世纪中叶,原始森林已经荡然无存,成了林木稀疏、气候恶劣、人烟稀少、风沙肆虐的荒原沙地。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高度重视国土绿化。1962年,为改善当地自然环境,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建设首都北部的生态屏障,原国家林业部决定建立塞罕坝林场。在物质和技术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在几代塞罕坝人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的塞罕坝林场总经营面积140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0%,林木总蓄积量达到1012万立方米。

早在2003年,习近平同志就深刻洞察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提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重要论断。从300年前的皇家猎苑,到55年前的荒原沙地,再到眼前这片绿色林海,塞罕坝的历史沧桑,正是这一科学论断的生动写照。

 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力印证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塞罕坝人把个人理想与林业事业、个人追求与国家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和不可替代的绿色财富,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巨大的生态效益。塞罕坝林场的奇迹正是“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的真实写照。据中国林科院评估,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超过120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泽被京津、造福地方,被誉为“华北的绿宝石”。塞罕坝森林覆盖率由建场前的12%增加到现在的80%,有效阻滞了浑善达克沙地南侵,每年为滦河、辽河涵养水源、净化水质1.37亿立方米。

显著的社会效益。塞罕坝林场助推区域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带动群众致富,促进地方发展,推进苗木生产、生态旅游、交通运输、养殖业等产业发展,每年可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2010年,林场荣获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建设标兵”称号;2014年,荣获中宣部“时代楷模”称号。

可观的经济效益。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塞罕坝林场有林地面积由建场前的24万亩增加到112万亩;林木总蓄积由建场前的33万立方米增加到1012万立方米,累计为国家提供中小径级木材192万立方米。据中国林科院核算评估,林场森林资产总价值为202亿元。

强大的精神力量。塞罕坝林场的成功已经在全国树立起一面旗帜、一座丰碑。塞罕坝精神已经超越地域和行业界限,成为全国人民建设生态文明的精神动力和宝贵财富。塞罕坝林场的巨大成就,生动诠释了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有力印证,为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