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法治中国》之全民守法有感

观《法治中国》之全民守法有感

摘要:领导干部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在依法治国的过程当中起着引领和标杆的作用。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全民守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始终对宪法法律常怀敬畏之心,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碰触,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在依法治国的过程当中起着引领和标杆的作用。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领导干部应该是带头遵守法律、学习法律的表率,又是群众和组织信任的优秀精英。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情绪,带动着一方的法治风气。因此,在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必须要紧紧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他们在领导岗位上,他们就是一面旗帜,只有这个旗帜始终在飘扬着,那么,我们的人民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导向。如果这面旗帜倒了,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徇私枉法”问题,那么,人民群众就会对法治产生怀疑,对领导干部就会不信任,就会失去方向。

领导干部在依法治国中起着决策的作用。我们的群众是依法办事的,也是诚实的,但他们却不能起决策的作用,而那些“关键少数”却能起决策作用。在依法治国过程中,能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毕竟是这些“关键少数”。在决策上、在执行上,作为领导干部除必须带头之外,还要有严格的责任、强化监督、加大执行,这样的力度只有在领导层面才能得以完成。

如果一个领导干部都不能执行法律,甚至违法犯法,你想,谁还能执行和遵守法律,无论你高调唱得多么好,话讲得多么天花乱坠,人家也不会相信你。因此,习总书记讲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就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是抓住了要领和关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