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杰长:推动中国制造与中国服务双融双赢

夏杰长:推动中国制造与中国服务双融双赢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这个文件明确了迈向制造业强国的目标、时序和路径,是我们打造现代制造业强国的行动指南。经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该文件对指导服务业创新发展、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和深化服务业改革有着重要意义。这个文件提出的“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互促共进”,既为服务业发展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现代制造业发展找到了新思路新路径,更是抓住了推进产业融合和产业升级的“牛鼻子”。

制造业和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要构建强大的现代产业体系,必须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来支撑。纵观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历程,以及制造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成功发展的诸多案例,可以得出这样的认知:生产性服务业是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制造服务化和服务型制造是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双赢”战略的重要路径。

生产性服务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在当今全球生产网络体系中,生产过程日益碎片化和专业化。过去的30多年,我国凭借劳动力成本优势迅速渗透到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组装和制造环节,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工厂”,稳居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的地位,但规模大、附加值低、品牌缺失的基本格局没有实质性改变,长期处于价值链的低端环节,而西方发达国家控制着价值链的上游(如研发、设计)和下游(如市场营销、品牌)的高端环节。这种格局如继续下去,我们可能在全球价值链上被“低端锁定”。

我国已经进入了工业化中后期加速发展阶段,对这个阶段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的选择,学术界存在着较大的争议。有些学者认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来推动,要通过知识密集型服务要素对制造业的嵌入来提高制造业的“附加值”含量,实现“智能制造、柔性制造、协同制造”,攀升价值链的中高端;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制造业升级的方向依然要以重化工业为主,发展重化工业和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升级仍然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对于上述争论,站在不同的角度也许都有其道理。但从工业化进程和产业演变的客观规律,以及我国产业发展现状来看,以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观点更可取、更现实。

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随着我国产业向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必然催生对服务产品投入的大量需求,加之制造业剥离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服务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制造服务化进程将明显提速。从生产型制造转变为服务型制造,既是这一时期重要而华丽的一跃,也是化解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的诸多矛盾的重要出路。比如说,服务业就业弹性明显高于制造业,服务业单位投资所创造的劳动就业岗位数约是重化工业的2.5倍,从而化解了我国多年来经济增长和劳动就业增长不一致的矛盾。这几年,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回落到6.8%左右,但就业问题总体解决不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新服务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此外,服务业对能源的消耗也远低于制造业,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比如,每创造1万元的GDP,服务业的能耗只是制造业的25%。因此,我们要鼓励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企业进一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我国产业逐步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提高制造业竞争力,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总之,这种发展道路的选择,是一种“双赢”战略,既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制造业强国找到了新动能,也为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扩展了新空间新出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