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祥: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看家本领

赵家祥: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看家本领

—— 纪念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以后,毛泽东同志集中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抗日军事政治大学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把讲授内容编写成《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实践论》和《矛盾论》是这个讲授提纲中的两节,分别于1937年7月和8月发表。“两论”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表性著作,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上,我们需要进一步光大这一传统,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新的伟大实践。

一、“两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光辉典范

《实践论》《矛盾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的融会贯通,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境界,为认识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提供了科学的、先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境界。《实践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指出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人类认识一点也离不开实践;论述了认识发展的辩证过程,阐明了认识过程的多次反复和无限发展,指出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揭示了认识的目的不仅在于解释世界,更重要的在于改造世界,指出改造客观世界的最终目标是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改造主观世界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矛盾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指出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论述了唯物辩证法的宇宙观和形而上学的宇宙观这两种宇宙观的根本对立;阐明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原理;揭示了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对的、斗争性是绝对的,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结合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动力;阐述了对抗性矛盾和非对抗性矛盾的区分,指出矛盾的性质不同,矛盾斗争的形式、解决矛盾的方法也不同;在阐述对立统一规律的过程中,还体现了质量互变规律,蕴含了否定之否定规律的有关思想,等等。《实践论》《矛盾论》分别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对立统一规律,这样全面、系统、深入地进行研究阐释,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唯物辩证法的发展史上都属首次,开创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研究和唯物辩证法研究的新境界。

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两论”是在总结中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为中国革命新的征程,为刚刚开始的全民族抗战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战略、战术提供思想理论基础。毛泽东同志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实际,阐述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的基本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例如,在《实践论》中,在论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时,与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确主张紧密结合起来;在论述认识过程的推移时,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批判了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在《矛盾论》中,在论述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时,与中国共产党清算内部的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建立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实际结合起来;在论述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时,以1840年的中英鸦片战争、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1900年的义和团战争和当时正在进行的抗日战争为例,说明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主次地位的互相转化;在论述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以及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原理时,紧密联系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加以说明。

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的融会贯通。毛泽东同志既全面深入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有深厚的中国传统哲学的底蕴,使用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哲学意蕴的成语、典故、神话故事以及古典名著中的事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传统哲学的优秀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二者的融会贯通。例如,在《实践论》中,在论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时,运用了“失败者成功之母”和“吃一堑长一智”这种人们耳熟能详的比喻,说明了人们在实践中经过失败之后,从失败中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错误,就能变失败为胜利的道理;运用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句中国人的老话,说明了“离开实践的认识是不可能的”。在《矛盾论》中,在说明中国历史上有的学者用否认事物发展变化的观点维护反动阶级的统治地位时,用汉代董仲舒所说的“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形而上学思想作为例证;在讲到研究问题要切忌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时,引用春秋时代孙子论军事时说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和唐朝人魏征说的“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在说明矛盾是现实的矛盾、具体的矛盾,矛盾的互相转化也是现实的、具体的道理时讲到神话中的许多变化,例如《山海经》中所说的“夸父追日”、《淮南子》中所说的“羿射九日”、《西游记》中所说的孙悟空七十二变,等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