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 金砖时间开启 中国方案“爱拼才会赢”(2)

解读 | 金砖时间开启 中国方案“爱拼才会赢”(2)

中国重要主场外交备受关注

十八大以来,中国举办的多次主场外交活动都成为世界瞩目的盛会。从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到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每一次活动中,“中国智慧”、“中国声音”、“中国方案”都备受期待。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的主题花坛

今年对于金砖合作来说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2017年,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10年。环顾当今世界,国际形势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并不稳固,单边主义倾向逆流而动,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希望中国作为主席国,引领金砖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金砖十年发展过程中的中国角色

从经济发展看,中国是金砖合作中的一抹亮色。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多年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当前,中国正在进行国内深层次改革,提升发展质量。中国以开放态度与其他金砖国家交流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成果。习主席指出,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

△鼓浪屿风光

从理念引导看,中国坚持金砖合作要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习主席提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正因为这“三个超越”,金砖各国间平等相待、相互尊重,金砖合作代表更广泛的利益,有利于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