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8月制造业PMI回升 经济稳中趋升态势延续(2)

张立群:8月制造业PMI回升 经济稳中趋升态势延续(2)

此外,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赵庆河表示,这主要是受不利天气等因素影响,建筑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之上,非制造业总体仍延续扩张态势。

张立群认为,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仍保持在53%以上,比制造业水平高,而且持续时间长,反映出非制造业总体发展平稳的态势没改变。但是,应当注意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其变化与金融活动有所降温,以及房地产开发建设等土建活动降温有关。此外,后者与8月份的天气因素影响关系密切,例如台风、高温、强降雨等,对土木建设、在外的施工活动影响较大,也值得关注。

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非制造业PMI指标持续下滑,从6月的54.9%下降至8月的53.4%,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点评认为,进一步从5个分类指标看,除去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出现进一步回升,新订单指标、从业人员、业务活动预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表明非制造业的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另外,邓海清提醒道,中国经济三大产业的结构中,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50%,未来如果非制造业PMI指标进一步下滑,将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

而张立群预计,未来整个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概率较大,增长底部已经总体建立,新的增长特征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沿着中高速增长的水平线小幅波动,不会像过去有持续向下滑落的态势,这个特征在未来会越来越鲜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