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集中哪些领域?财政部谈中国项目进展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集中哪些领域?财政部谈中国项目进展

摘要:史耀斌介绍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集中在民生、环境、低碳、新能源等领域。

人民网厦门9月3日电 (记者李彤 金晨)“截至目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批准了11个项目,承诺贷款总额达到30亿美元。”今日,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发布会上如是说。

从金砖国家2012年新德里峰会首次提出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设想以来,在短短4年时间里,新开发银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3年完成可行性论证、2014年签署协议章程、2015年正式开业、2016年公布首批贷款项目和发行首个绿色债券……

史耀斌介绍说,2017年9月2日在上海举行新开发银行永久性总部大楼奠基仪式。作为落户在中国的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它的总部大楼建设已经启动,预计2021年迁入新的永久性办公大楼。

针对项目贷款的发放情况,史耀斌介绍说,贷款根据项目进展程度发放,并非是30亿美元全部发放下去,但已经分配到具体项目之中。现在的贷款是折算出来,有的用美元发放贷款、有的用本币,比如在中国用人民币发放。

史耀斌表示,11个项目中有中国项目、印度项目、俄罗斯项目,同时包含了南非和巴西正在申请的项目。他以新签约的中国项目为例说,一是福建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二是湖南湘江小流域治理项目,三是江西绿色低碳发展产业项目。还有2016年已经实施的项目,在上海临港产业园区实施的光伏发电项目。“此前项目签约时,新开发银行行长曾表示,要把中国这三个新签约项目作为今后银行的示范项目,成为其他国家申请项目时的标准。”

史耀斌介绍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集中在民生、环境、低碳、新能源等领域。

谈及新开发银行的运营情况,他说,银行成立两年来,在机制建设、制度制定、运行机制组建上都取得了积极成果。它的内部制度,包括贷款项目的评选、管理、风控等,都已经建立起来。包括行长、副行长和中高层管理人员已经到位。同时,新开发银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投行等现有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国作为发起国之一,坚定支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发展。正像五国领导人在签订新开发银行协议时所表达的意愿一样,其将成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平台,这毫无疑问会实现的。”他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