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龙云:“金砖+”开启国际合作新模式

王龙云:“金砖+”开启国际合作新模式

在4日公布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中,金砖国家共同表示,致力于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建立广泛的伙伴关系,将采取平等和灵活的方式同其他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包括“金砖+”合作模式。在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波折的背景下,“金砖+”这一模式将推动金砖国家与其他经济体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做大全球经济“蛋糕”,携手塑造公平、开放且包容的世界经济新格局。

作为金砖合作机制的延伸,本次厦门会晤期间,金砖五国领导人与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等国领导人协商合作大计,共同聚焦如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建设涵盖范围广泛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以此为代表的“金砖+”赢得了“满堂彩”,很多国家表达了渴望参与“金砖+”的意愿。正如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所言,墨西哥高度认同金砖国家提出的密切关系、促进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价值观,愿同金砖国家每个成员国都保持密切对话。

10年间,金砖国家加强务实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与迫切性都在上升,不仅体现在处于承上启下关键期的金砖伙伴需要共担责任相辅相成,还体现在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首先,在当前世界形势下,金砖机制可以推动多极世界格局的形成,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希望同金砖国家合作,给本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动能。其次,虽然世界经济重新恢复增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表现突出,但尚未摘掉“慢增长”的标签,加之在一些发达经济体内已经泛起逆全球化的漩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险恶,同样需要抱团前行,共同应对潜在风险。

“金砖+”的应运而生,意味着金砖国家一方面要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共同把握新工业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领域新方式,拉紧联系纽带,让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另一方面还要积极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构建广泛伙伴关系,更好地表达共同的诉求、实现共同的愿景,面对人类共同挑战合理提供解决方案,让金砖合作机制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动机”。如果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那么走过第一个“黄金十年”的金砖合作机制,既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集体崛起这一历史潮流下国际社会优化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内在诉求,也将成为未来国家间互信、合作、发展、共赢的模板。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日前表示,金砖国家从自身发展经验出发研讨地区和世界问题,已经表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能够用自身发展影响世界。可以预见的是,“金砖+”这一合作模式将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更加深刻地改变世界,它将成为构筑国家间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的基石,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在金砖机制中受益,同时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