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组亲述金砖会晤文艺晚会幕后故事

导演组亲述金砖会晤文艺晚会幕后故事

摘要:从厦门到中国,从闽南文化到中华文明,东道主中国用一场独具匠心的文艺晚会欢迎远道而来的宾客。也正如文艺晚会题目和最后一个篇章所表述的,愿心手相牵,扬帆未来,共同开启新的“金色十年”,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左起至右分别为金砖会晤文艺晚会总导演谢南、执行总导演章东新、音乐总设计关峡、舞美总设计陈岩、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陈维亚。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中国网9月4日福建讯(记者张若梦)从有音乐”活化石“之称的南音到气势恢宏的交响乐,从闽南童谣《月亮月光光》到普契尼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从颇具情趣的畲族婚礼现场到埃及金字塔、巴西面包山、俄罗斯夏宫、南非自由公园……在音乐和舞蹈的回旋里,不同时空在海风的吹拂中变幻交融。在浓郁的乡情和海滨城市独有的浪漫清新中,金砖国家放眼未来,扬帆前行。

9月4日晚的厦门闽南大戏院舞台上,精心筹备了八个月的金砖会晤文艺晚会终于上演。这场名为《扬帆未来》的视听盛宴有着鲜明的金砖主题和丰富的地域文化风情。文艺晚会基于厦门本土文化,但又面向世界。如何做好非遗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首秀?在探索过程中,谢南说他经历了“特别大的艺术创作收获”。怎样体现国家品质、闽南特色、厦门风情?这让陈维亚感慨“一台节目的时空容量太小”。总导演谢南、执行总导演章东新、音乐总设计关峡、舞美总设计陈岩、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陈维亚,五位来自金砖会晤文艺晚会导演组成员和记者分享了文艺晚会的创作故事。

总导演谢南:以海为媒在 “对话”中见主题

正如谢南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透露的,整场晚会以海洋为灵感。天地之间,在海风的串联下,一系列有关海洋的遐想通过音乐、舞蹈等语言传递着厦门人对海洋的深厚情愫。以大海为线索,南音、戏曲、渔场等闽南元素贯穿于晚会中。

厦门是个三面环海的城市。谢楠表示,海洋给予创作团队不少灵感。厦门作为海滨城市,从人们的生活方式到城市特色都流露出“海洋情结”,这些都成为了晚会中的元素。由海洋为灵感生发出的晚会名称“扬帆未来”也正好与厦门会晤的愿景相契合。

踏着海浪,吹着海风,整场晚会在鼓浪屿风情中展开。那么,该如何通过闽南文化表达宏大的主题?谢南给出的方案是“对话”。例如,在第二篇章《海•天》中,《大海啊,故乡》与屏幕上各外方嘉宾的家乡美景进行着对话;在第三篇章《海•韵》中,来自中国的音乐“活化石”南音与来自西方的交响乐进行着对话。从空间到时间,在浓浓的乡情中,晚会以“对话”的方式,激发着来自各国宾客对家乡产生自豪感和宾至如归的亲切感。

在这样的对话中,谢南还经历着“特别大的艺术创作收获”。特别是南音和交响乐的组合,这是南音在国际舞台上的首次展示。《百鸟朝凤》有谱而无词曲,“没有歌词就没有语言障碍”。南音的旋律缓缓流淌,传递着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的情绪,“交响乐的出现丰富了它,提携了它,使它在现代舞台上保留了原汁原味,又满足了现代公众对于艺术感受的要求。”南音也在走向国际舞台空间的探索中,收获了艺术形式的再扩大、再丰富。

执行总导演章东新:舞蹈音乐同时创作 经历5-8次完全修改

据章东新介绍,晚会筹备工作始于2017年年初。春节后,晚会进入了创意策划阶段,六月中旬基本定稿。经过了呈现手段的寻找、晚会排练、设计及制作,七月中旬在闽南大戏院剧场开始后期合成。在整个筹备过程中,为了增强意境,激发中外受众的共鸣,音乐和舞蹈都经历了多次推翻重做。

与其他晚会创作过程不同,晚会的舞蹈节目是舞蹈编导和音乐作曲家同时开始创作的,经历了5-8次完整修改。”在谱曲的同时寻找艺术形象,舞蹈编导会把对动态的动物的感知反传给作曲家来促进作曲,以保证节目既能传达海洋的信息,又能传达中国人民的时代精神,还能感受到海滨城市生活的轻松浪漫。”

南音和交响乐的融合成为了一个创作难点,“要先解析(南音)曲子的构成。将乐曲每句句子都拆分,然后再分析结构上的连接。”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实现运用交响乐进行衬托和包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