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世界

让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世界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9月3日,鹭岛厦门,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回顾金砖合作发展的不平凡历程,深刻总结实践启示,提出共同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金砖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描绘出愿景,提供了动力,让国际社会深刻感受到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金砖合作,为世界传递正能量

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南非黑人商会主席达妮莎·巴洛伊深受鼓舞,并对金砖合作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她告诉本报记者,她尤其赞同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金砖合作“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的精神。“金砖国家没有大小强弱之分,所有成员平等对话。南非是金砖国家中经济体量较小的国家,因为‘平等相待’原则更多受益。特别是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的机遇,金砖合作也因此成为国际多边合作的范例,为国际社会传递一股正能量”。

“在我看来,只要金砖国家继续保持政治经济稳定,就能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决定性作用。”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各国在经济领域的竞争日益增强,政治因素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也在增多。但金砖国家能够克服各自面临的困难和危机,统一协调各方利益,大力开展各领域合作,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中国经济发展的正面溢出效应,让金砖伙伴们受益匪浅。”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金砖国家政策中心教授保罗·罗贝尔说,“十多年前,巴西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国。如果没有金砖国家通力合作,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巴西很难在短时间内摆脱困境。”

印度政府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今年3月签署总额3.5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升级和改造中央邦的主要地区道路。“金砖合作让印度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印度德里大学教授库马尔对本报记者表示。

维持生命力,需要新动力。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克里·布朗认为,若干年前,金砖国家是相当时髦的概念,如今,应当用新的内涵来填充它、赋予它新的使命,“厦门会晤是最佳之选,它将给金砖机制带来新的前行动力与理念”。

“金砖+”,促进南南合作与南北对话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