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十年磨一剑,金砖国家未来更光明

宣讲家网评论丨十年磨一剑,金砖国家未来更光明

核心提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了十年磨剑的雄厚基础,有了再接再厉的坚定信心,有了更上层楼的共同意愿,今天以厦门为新起点,明天更加光明。

2017年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相聚在风景怡人的“鹭岛”厦门,第九次会晤在这里拉开了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欢声雷动,好评如潮,中国迎来主场外交又一高光时刻。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与会各国期待中国引领金砖合作迈向新境界,瞩望金砖国家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充满激情地指出:“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此次厦门会晤的举行,正值金砖国家合作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回顾金砖国家不平凡的十年、品味金砖国家合作硕果累累的今天,展望金砖国家合作的无限美好未来,对于金砖国家的戮力同心合作共赢,可以有这样四个形象的比喻。

1

一如锻铸宝剑。金砖国家的合作共赢就如同工匠铸剑。宝剑铸造不易,费时费力,需精心选材,反复锤炼,即便是欧冶子这样的铸剑大师,也要“十年铸一剑”。而宝剑一旦铸成,就能“手持三尺定山河”,削铁如泥,所向无敌。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就是这样一把锋利无比的宝剑。自2006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外长会晤以来,金砖国家10年耕耘,10年收获,10年创业,10年奋斗。如今的金砖国家,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金砖合作,不但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全球秩序变革的“推进器”,还是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今天的厦门论剑,高朋满座,高论如云,人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忆旧迎新,信心百倍,千言万语归结一句话:“十年磨一剑,金砖再出发”。

二如栽种果树。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就如同栽种果树,一方面要从各国情况出发,因地制宜,能种什么就种什么;另一方面也要耐得住辛劳与寂寞。种果树肯定比买果子要辛苦,诸如:除虫、剪枝、浇水、施肥等等,不一而足,缺一不可,而且“桃三、杏四、梨五年”,还要有耐心。可是,这样栽种出的果树,根是实的,花是香的,果是甜的。如今,经过十年的辛勤培植,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果树根深叶茂,挂满果实,展望前景,在五国的共同努力、精心呵护下,下一个金色十年里,我们将会收获更多的果实。

三如管鲍分金。俗话说“不学孙庞斗智,要学管鲍分金”。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做到互利互惠,求同存异,抱团发展,实现共赢的局面。与此同时,团结的金砖国家会分量更重,影响更大。10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在世界经济的天平上,金砖国家的分量沉甸甸,在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的同时,金砖国家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中国引领金砖国家协调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声音,更多用一个声音说话。世界看到了创新的金砖方案,听到了响亮的金砖声音。由于人们看到金砖国家互惠合作,形势越来越好,因而,厦门会晤期间,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等国领导人也积极与会共商合作大计,拓展“金砖+”合作模式,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

四如凤凰涅槃。相传凤凰满五百岁后,集香木自焚,复从死灰中更生,鲜美异常。凤凰涅槃是个很痛苦的过程,可是只有浴火,才能重生。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需要不断创新,向新领域进发,迎接新的挑战,进行新的尝试。譬如,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再如,金砖国家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线,着力推进各领域合作,形成了政治、经济、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再如,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在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进行更多更大更密切的合作等。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创新,须有壮士断腕的决绝态度,更须有凤凰浴火重生的勇气和魄力,敢于弃旧图新,脱胎换骨,只有这样,路才能越走越宽,事业才能越做越大。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了十年磨剑的雄厚基础,有了再接再厉的坚定信心,有了更上层楼的共同意愿,今天以厦门为新起点,明天更加光明。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