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 共创更加光明未来

团结协作 共创更加光明未来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的发言

9月5日,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作了题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发言,阐释中国倡议,凝聚各国共识,引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开辟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

谋划共同发展 把握发展机遇

势随时转,治与世宜。

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2016年,这些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是当之无愧的主引擎。

然而,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上升,部分国家内顾倾向严重,国内传统优势发生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习近平主席洞悉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面对新的形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需要同舟共济,坚定信心,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发展,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

习近平主席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明方向:要立足自身国情,把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要呼吁国际社会把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重要位置;要敦促发达国家信守承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增加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要推动改革聚焦发展,增加投入,真正服务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

“我们这些国家面临着相似的发展任务,都需要通过改革和创新来跨越当前发展阶段。中国正在进行的创新和改革实践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将帮助我们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来参与此次报道的俄罗斯记者安娜说。

发展,也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把握历史机遇的抓手——

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也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抓住这个机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失去这个机遇,南北鸿沟、发展失衡将进一步扩大。”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道出了抢抓机遇的重要性。

美团点评集团CEO王兴说,新技术的发展有助于缩小不同地区间的贫富差距,“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可以为这些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机遇。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随着市场需求不断被挖掘,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基建和工业化、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服务业等方面合作空间非常巨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