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好“历史必修课”

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好“历史必修课”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社会历史观和方法论,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必修课和案头卷,从中吸取经验和智慧,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地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邓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老祖宗不能丢”。的确,我们作为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老祖宗”,如果丢了就丢掉了根本。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依然存在,有不少追随者和附和者。互联网上各种歪曲、抹黑甚至扭曲、颠倒历史真相的言论和事件层出不穷。所有这些都是对过去、对历史的忘却和公然背叛,企图通过抹黑和否定党的历史,达到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进而颠覆党的政权的目的。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我们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和科学对待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新民主主义伟大革命、探索的社会主义伟大建设、推进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创造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奇迹。要把学好我们党治党治国治军的伟大历史实践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持续不断地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和政治鉴别的敏锐性,带头坚决抵制各种错误的言论、理直气壮地制止各种错误的东西,始终不渝地坚信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归根到底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毛泽东同志指出,“学习、总结、借鉴历史是为了‘承继这一珍贵的遗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学习历史,要结合我们正在干的事业和正在做的事情,善于借鉴历史上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有益经验”。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历史的深情缅怀和深刻总结,就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和观点的最好坚持和灵活运用,就是对历史和前人经验智慧的充分吸收和借鉴。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始终坚持并持续增强“历史自信感”和“历史自豪感”,旗帜鲜明地讲党性、讲政治、讲历史,更加自觉地让党史国史军史入脑入心,更加自觉地从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实践中寻求新时期管党治党的经验和智慧,从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培育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领导工作水平,进而更加坚定地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为开创党和人民伟大事业新局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