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金砖国家合作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加深金砖国家合作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摘要:中国提出“金砖+”模式,基于这一理念,中方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为扩充队伍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2009年成立金砖组织以来,世界经济发生巨大的变化。一边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经济衰落,另一方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崛起。

2017年2月8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公布一份题为《2050年的世界:全球经济秩序如何改变》的报告。报告预测,到2050年,全球经济重心将由G7(指七大工业国,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转移到E7(指七大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俄罗斯、土耳其),新兴经济体将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测,到2050年,欧盟27个国家在全球GDP中的份额可能下降到10%以下。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9年来,对世界经济贡献最大的不是西方,而是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后者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80%,而前者的贡献尚不足20%。

世界经济正处于新老交替、复杂多变的时代。当今世界经济的主要问题是,西方国家人口老龄化严重,债台高筑,经济增长疲软,已经无力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但是,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是由西方主导的,西方国家不是应用国际规则服务全球,而是利用这些规则在世界巧取豪夺,转嫁危机。新兴国家尽管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但发言权有限,处于被动地位,存在严重的权责失衡的情况。即使这样,西方国家也不可能轻易转让国际经济的主导权,因此,在各种国际场合,就存在两种力量的角力与竞争。

“金砖国家”(BRICS)分处世界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其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9.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外汇储备占全球75%以上。“金砖”的名称最早出现于2001年,在高盛公司《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报告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合称为“金砖四国”(BRICs),并称金砖四国是未来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

金砖国家各有其发展优势,在经济合作方面具有较强互补性和较大发展空间。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个年头。过去1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2003年,高盛发表的研究报告《与BRICS一起梦想:通向2050之路》还预言,按照购买力平价进行计算,到2050年,金砖四国将与美国、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前六强。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使得“金砖国家”从一个投资概念逐渐走向世界,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代表,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的建设性力量。面对美元霸权和全球金融危机,金砖国家更加深切地感到,发达国家转嫁危机的后果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巨大压力,不得不发出共同声音,采取共同行动,为自身转型和发展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国际空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