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衢州教师每天三次透析 坚守三尺讲坛

感动!衢州教师每天三次透析 坚守三尺讲坛

摘要:徐向荣在微信中的签名是“把生命的每一天都弹奏成最美乐章”。他说:“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常常对我自己这么讲,把书教好,孩子们有出息,就是我在弹奏生命里最美的乐章。”

1

徐向荣在上课。盛伟 摄

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衢州江山城南中学的英语教师徐向荣早晨6点就起床做起了腹膜透析,做完透析后,他要去上新学期的第一节英语课。去年,徐向荣被确诊为尿毒症,每天都要在家里自做三次透析,但徐老师坚持上课。

“我喜欢教书,看着我教的孩子能顺利升学我就开心,感觉病痛减少了很多,生命不在乎长短,过得有意义就好。”徐向荣说。

城南中学校长毛建平说:“徐向荣是铁汉教师,他对学生充满柔情,他值得尊敬。”

自己做完透析后骑车去教书

徐向荣家在江山市城南,儿子今年刚刚考上浙江大学。如今,他和患肾结石的妻子戴爱林彼此照顾着对方。

45岁的徐向荣消瘦但很精神。若不是他肚子上一直插着的透析管,记者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个患了两年尿毒症重疾的人。

徐向荣将家庭透析室设在了书房,透析机看上去并不复杂,一袋透析液连着根管子,透析液通过管子进入徐向荣的腹部。腹膜透析一般需要半个小时。这几天,徐向荣将透析的时间较之暑假时提前了一个小时,“不能耽搁给孩子们上课。”

早晨七点,晨练回来的妻子为徐向荣准备好了鸡蛋和瘦肉,这是徐向荣每天都要吃的,“要补充蛋白质,腻到吐也得吃。”吃完早饭,徐向荣骑着电瓶车去学校上课。

一堂课上到30分钟后,徐向荣觉得头有点晕。他坐在凳子上休息了两分钟继续讲课,一堂课也就顺利坚持下来。“问题不大,已经习惯了,教书会让我快乐。”徐向荣对记者说。

中午回家,徐向荣再次做透析,下午再去学校备课上课,晚上饭后得再做一次透析,“孩子们的笑脸会让我暂时忘记病痛,工作会更利于我的病体康复。”徐向荣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