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起义——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提供了实践依据

秋收起义——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提供了实践依据

摘要: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受中共中央的委派,以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前往长沙,领导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8月18日,改组后的湖南省委在长沙市郊的沈家大屋召开会议,讨论制定秋收起义的计划。毛泽东在会上着重阐述了枪杆子出政权的思想。会议决定要与国民党彻底划清界限,旗帜鲜明地以中国共产党的名义号召群众,并确定集中力量在湘东赣西发动以长沙为中心的武装起义,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爆发。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疯狂镇压革命者。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进入到低潮,共产党人没有在白色恐怖的大屠杀面前畏惧,而是果断地拿起武器进行反抗,通过武装斗争寻求劳苦大众的彻底解放的救世良方。 

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受中共中央的委派,以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前往长沙,领导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8月18日,改组后的湖南省委在长沙市郊的沈家大屋召开会议,讨论制定秋收起义的计划。毛泽东在会上着重阐述了枪杆子出政权的思想。会议决定要与国民党彻底划清界限,旗帜鲜明地以中国共产党的名义号召群众,并确定集中力量在湘东赣西发动以长沙为中心的武装起义,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爆发。

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按预定计划爆发。参加起义的铁路工人和农民,首先破坏了岳阳至黄沙街,长沙至株洲两段铁路,切断了敌人的交通运输。第一团从江西修水出发,向长寿街进攻;第二团在安源起义后,进攻萍乡未克,西进攻占了老关、醴陵,北进占领浏阳;第三团在铜鼓起义,胜利占领了白沙镇;然而,革命胜利的成果未能巩固,三路起义部队均受到重挫。毛泽东根据敌强我弱的形式,当机立断,改变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决定保存实力,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中去坚持武装斗争,发展革命力量。

从一个番号到一面旗帜再到一次起义,秋收起义标志着共产党独立领导农村武装斗争的开始,是人民革命史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战略转变中的重大事件。通过秋收起义,共产党人明白了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中国革命的中心在农村,而不是在城市。秋收起义也为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提出,提供了实践的检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