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养国:44公里,来回走了27年

王养国:44公里,来回走了27年

摘要:雁北的夏天正悄悄地溜走。傍晚时分,王养国一行人头戴蓝色头盔,沿着铁路从夕阳中走来,肩披一片霞光。大秦铁路大同西供电段阳原供电运行工区这44公里的沿线,王养国来回走了27年。

王养国在对接触网设备进行巡视。

王子臣摄

雁北的夏天正悄悄地溜走。傍晚时分,王养国一行人头戴蓝色头盔,沿着铁路从夕阳中走来,肩披一片霞光。大秦铁路大同西供电段阳原供电运行工区这44公里的沿线,王养国来回走了27年。

“哪里容易出问题,闭着眼睛都知道”

王养国局促地坐在那里,双手不知该往哪放。许久,这位雁北汉子咧嘴说:“我这些事都是稀松平常,其实没啥可说的。”在他看来,巡线中多发现几处漏洞,工作结束后早点回去陪陪妻子和儿子,是更重要的事情。

王养国所在的单位,是太原铁路局大秦铁路公司大同西供电段阳原供电运行工区。大同西供电段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而阳原段已到河北阳原县境内。百十来公里的路,他和工友们每次回大同的家都得花近两个钟头。

铁路电路维修是一项磨人的工作:因为需要巡线、维修,每天都是和高压电网、铁路钢轨打交道,与外界交流甚少;因为远离城市,他们一上班就是一整周,一周内“半军事化”作业,和家人、朋友的交流存在断隔。但这27年中,王养国就这样来回地跑,从未想过调回大同,离家人近一点。这么多年,他身边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依然倔强地守在这里。

熟悉王养国的人都知道他有个“别名”——开玩笑的时候,大家会叫他“王养驴”,他也只是微微一笑。工友们都知道,到了工作中,玩笑可开不得,任何一个小失误,都会让他大发“驴脾气”。

有一件事情让阳原供电车间主任李小明印象深刻。一天中午,他们顶着大太阳巡视,回来后总结,一名工友报告说某个点“B值”(接触网补偿装置离地值)偏小。王养国当场就反问:“B值偏小,到底是多少?”工友答不上来。王养国又开始较真:“B值标准是多少,多少算是安全区间,你清楚吗?”最后,王养国领着这名工友步行3公里返回到该点,测量出具体数值,才放下心来。

爱钻研、爱较真,这么多年,大家都知道跟着王养国干活“不好交差”,但跟着他干活心里踏实。跟着王养国一同巡线,每走到一个点,王养国都会招呼人“看看上面的螺帽松了没有”“看看这里的B值是不是偏低了”,记者好奇地问:“你也没用工具测量,怎么就知道有问题?”他笑笑:“这么多年,哪里容易出问题,闭着眼睛都知道。”

自信的背后,是他多年的踏实巡线、认真钻研。正是这股子执着劲,使他成为阳原供电车间的“意见领袖”和行家里手,工友徒弟们有啥解决不了的问题,找他准没错。2014年,他又带着工友们完成了《接触网工岗位作业指导书》,为接触网检修人员提供了作业标准和检修工艺标准。

王养国的较真也曾让很多人下不来台。一次上级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一处问题,当时是阳原供电维修段车间主任的赵佃举提出让优先解决,不料当时还是副班长的王养国当着众人面就回顶了他:“本来都是安排好的电路检修,肯定会检修到这一处,这个不影响供电行车,为什么要打乱计划?”

赵佃举说起当时,笑着摇摇头:“‘王养驴’当时就让我下不来台。但实话说,他这种‘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工匠精神,恰恰是我们所需要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