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分享经济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王祥:分享经济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分享经济是近几年流行起来的一种经济新模式,它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过一个由第三方创建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市场平台,实现了个体之间直接的商品与服务交换。从理论上来讲,它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使用权分享为主要特征,整合海量、分散化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的总和。我国对分享经济这一经济新模式非常重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就提出要“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支持分享经济发展”。分享经济在我国发展的时间虽然并不很长,但发展速度迅猛,且规模庞大。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34520亿元,比2015年增长103%,预计未来5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

分享经济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分享经济模式,能够将孤立、分散、低价值、低效率的制造体系发展优化成为完整、高价值、高效率的制造业体系。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来看,分享经济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已经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正在使中国制造业从过去的传统制造模式逐渐向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模式转化。

分享经济之所以能够在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于它通过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降低了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成本,解决了交易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衍生出了新的交易内容和交易方式,由此优化配置了生产制造的资源和能力,加快释放了创新创业活力,强化了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进而提升制造业产品的供给质量和效率。

首先,分享经济能够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分享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本身就可以借助飞速发展的信息网络技术为创新创业提供新平台,促进创新创业的发展。此外,由于分享经济的发展消除了现实经济活动中的一些传统障碍,也为创新创业的繁荣提供了可能。分享经济依靠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充分调动闲置资源,减少信息不对称,通过“创造性重组”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降低或消除了传统制造业活动中的不利因素,使得创新创业活动在协作成本更低、生产交易更合理顺畅的市场环境中创造价值成为可能。与此同时,通过汇集创新创业资源,分享经济的发展能够在信息技术、终端平台、服务交易、商品共享等各个层面创造出新的供给,由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机遇。

其次,分享经济能够实现制造业企业之间对生产能力的分享。通过互联网平台,分享经济能够将不同企业闲置的生产能力整合,实现产品的需求方和生产的供应方最有效对接的新型生产模式。从目前分享经济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应用效果来看,其生产能力分享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我国工业能源、基础设施、生产设备等方面的分享制造模式应用越来越普遍,在制造业领域已逐渐形成了有影响力的一体化产能分享平台。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水平的大幅提升,大规模一体化的生产能力分享平台必将进一步完善。在这种条件下,供需双方将进一步通过分享平台实现产品的定制、生产,最大化提高生产效率、节约生产资源,形成便捷灵活的生产制造网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