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极大提振党心民心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极大提振党心民心

摘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个判断不仅是实事求是的,有充分事实依据,而且是经过四年多来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懈努力取得的,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凝聚着全党的政治智慧,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深厚期盼。

2016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一个重要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领导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得到人民群众称赞,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紧接着,2017年1月8日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在会议公报中,再次确认了这一引人注目的重大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个判断不仅是实事求是的,有充分事实依据,而且是经过四年多来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懈努力取得的,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凝聚着全党的政治智慧,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深厚期盼。

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举措和制度的实施赢得了民心,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充满信心,执政基础更加巩固。2017年1月9日,在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指出: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 2016年是92.9%,短短4年的时间,满意度上升了近18个百分点,且逐年走高。这样的数字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疾,对反腐败斗争充满希冀。这也是我们继续取得反腐败斗争更大胜利最重要的基础。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在2017年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纪检机关目前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呈下降态势,2016年比2015年接到的此类举报下降了17.5%,是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落。这一数字的出现说明:腐败问题已经得到有效治理,存量腐败行为已经被大大压缩,增量腐败行为存在的空间越来越小。

赢得了世界,为世界很多国家的政要所认可,执政形象更加清朗。在“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说,中国在反腐问题上采取的做法十分有效,中国故事是一个好故事。莫桑比克前总统格布扎在评价中国反腐时称赞,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能够被动员起来反对腐败。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采访美国原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时,鲍尔森说:“我很赞赏习近平主席的举措。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没有什么是比腐败更为严重的损失和隐患,所以反腐至关重要。”而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则说:“你们对腐败分子处理很严厉。但通常这些反腐的方法又能得到人们的好感,其中也包括我。”我们相信,中国的反腐败会赢得更多世界政要的赞同和认可。不仅如此,一些国家意识到中国的反腐败斗争也有助于本国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自愿地向中国提供反腐合作,共同打击腐败行为。

赢得了未来,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了政治清明的基础,执政活力更加充分。五年来,反腐倡廉建设已经为治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已经形成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表明中国已经进入了治本的阶段,我们要继续推进这一态势。一方面要继续巩固得来不易的“压倒性态势”,另一方面踏着不变的节奏多方面夯实基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更加全面、更加彻底的“压倒性态势”。五年来,反腐败斗争为中国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基础。由于大量减少了腐败存量,有效遏制了腐败增量,政治生态正在得到重构,政治生态环境受到污染的问题在不断解决之中,良好的政治生态、优良的从政环境使广大干部能够把更多精力用于学习和工作,从而更好地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为辛向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展部主任、研究员、博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