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文化遗产的时代“芯”

激活文化遗产的时代“芯”

——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述评

摘要:五年来,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不再是某个部门的事情,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格局正在形成,文物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①在首都博物馆参观的孩子。李韵摄/光明图片

②在法国举行的汉代文物展海报。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供图

③《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展览现场。南京博物院供图

④湖北石家河遗址出土的玉人头像。方勤供图

⑤青花纹饰系列文创产品。上海博物馆供图

⑥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南海博物馆。国家文物局供图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遗产保护这五年】

  “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相继在国际国内不同场合就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多次就文物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文物工作者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的力度。他们走出固有的框架,用时代的眼光审时度势,激活文化遗产的时代“芯”,使之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