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必应赢得一呼百应

有求必应赢得一呼百应

——记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党委

摘要:一个由80%外来移民和20%回迁农民组成、成立不到5年的社区为啥氛围这么好?“只有做到服务群众有求必应,基层党组织才能一呼百应”,社区党委书记束红英介绍,自成立以来,社区不断创新组织设置,改革服务供给,探索实践了一条“服务解民忧、党建聚民心”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之路,让党组织凝聚力和居民幸福感同步倍增。

在合肥,滨湖世纪社区颇有名气:6327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安全巡逻、便民维修等各个领域;各类社会团体频频上门接洽,想入驻社区;社区自办的老年大学和文体俱乐部让1.2万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10余项“国字号”荣誉……

一个由80%外来移民和20%回迁农民组成、成立不到5年的社区为啥氛围这么好?“只有做到服务群众有求必应,基层党组织才能一呼百应”,社区党委书记束红英介绍,自成立以来,社区不断创新组织设置,改革服务供给,探索实践了一条“服务解民忧、党建聚民心”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之路,让党组织凝聚力和居民幸福感同步倍增。

织密党建网 提升凝聚力

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六,临滨苑1号楼党小组长吴宗惠的家里都会准时迎来一批熟悉的“客人”。他们是来参加党小组会议的楼栋党员,吴宗惠的家是大家学习讨论和开展志愿服务的阵地。“我们最近组织了楼栋百家宴,让邻居们聚在一起,每人做一个拿手菜一起品尝,增进彼此的了解。”吴宗惠介绍道。

在滨湖世纪社区,像这样建在楼栋里的党小组共有189个。按照“党建带社建”的思路,社区一方面将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设在楼栋,号召在职党员、在地党员、在册党员报到履职。同时,号召党员带领自治小组开展安全巡逻、空巢老人探访等公益活动,真正实现“党组织进楼栋、党员服务在身边。”目前,共有3853名“三在”党员在楼栋报到,认领服务岗位1216个。

为了更好地利用社区资源,社区党委与30多家驻区党委单位党组织结成党建共同体,社区党组织与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志愿组织“四组联建”,在各类社会组织中成立6个党支部,设置22个党小组,“这样做打通了党组织与各类社会组织间的微循环,通过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服务管理。”社区党委委员毛红说。

线下党建做得有声有色,线上党建也不能缺位。成立全国首家社区新媒体工作室、上线“世纪早茶”社区微信公众号、启动“党建向前冲”APP,整合辖区微信群、QQ群53个……4年来,滨湖世纪社区党委线上收集居民意见建议2979条,督办解决1618项,赢得了居民的广泛点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