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牢记嘱托 加快新青海建设

王国生:牢记嘱托 加快新青海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2016年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视察指导工作,提出了“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奋斗目标,为我们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全省上下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思维、强化政治担当,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强烈追求学,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推动新青海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不足仍然是青海的主要矛盾。我们把加快科学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为抓手,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矿产资源开发向绿色低碳循环迈进,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和锂产业基地,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在全国首次实现连续168个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占比提高到44.5%。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建成,青海迈入高铁时代,西宁至六州全部通高速公路,“一主六辅”民用机场格局基本形成。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国家战略,与6个援青省市深化帮扶合作,与8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区域发展各具特色,东部城市群加速崛起,省会西宁彰显现代化都市风貌。以玉树灾后重建和高原美丽村镇建设为标志的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快速推进。

二、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

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来不得半点闪失。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扛起生态保护责任,算好“绿色账”、打好“绿色牌”、走好“绿色路”,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青海贡献。以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为重点,青海抓住生态功能提升、资源节约提效、环境治理提质、国土绿化提速、生态制度构建五大载体,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推进,解决了“九龙治水”难题,重现千湖美景。可可西里申遗取得成功,创造了中国最大、全球海拔最高的世界遗产地新纪录。祁连山、青海湖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深入实施,青海湖湖泊面积为13年来最大。扎实开展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修复工作,对多年形成的渣山进行整形治理和种草复绿。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西宁南北山森林覆盖率由1989年的7.2%提高到75%,今年全省造林进度同比提高34.2%。全面推行“河长制”,湟水河治理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县以上党委(党组)普遍召开了以“坚定践行‘四个意识’、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突出保护生态环境既是生态建设也是政治建设的导向。开展拉网式生态环保检查,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马上就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如今的青海,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城乡人居环境大为改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优势不断显现,国家生态屏障日益牢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