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心得

《巡视利剑》心得

摘要:巡视制度起源于中国古代的巡察制度,其在封建社会时期,在整顿和澄清吏治、缓和社会矛盾、调节统治阶级的内部关系、保障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今,巡视作为一把利剑,被赋予了新的职能和定位,在抑制腐败方面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9月7日—9月11日,我认真观看了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专题片共分五集:《利剑高悬》《政治巡视》《震慑常在》《巡视全覆盖》《破解“历史周期率”》。专题片内容令人震撼、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再次让我看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近20名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王珉、黄兴国、王三运、苏树林、卢恩光、武长顺、虞海燕等现身说法,既凸显了巡视的利剑作用,也给我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警示教育课。现将观看学习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巡视制度起源于中国古代的巡察制度,其在封建社会时期,在整顿和澄清吏治、缓和社会矛盾、调节统治阶级的内部关系、保障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今,巡视作为一把利剑,被赋予了新的职能和定位,在抑制腐败方面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积极开展巡视工作,目前已开展十轮巡视。发现了一系列问题,形成了巨大的震慑效应。

《反腐倡廉蓝皮书》指出,十八大以来立案查处的中管干部中,有一半以上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苏荣、申维辰、朱明国、万庆良、金道铭、秦玉海、杜善学、谭力、武长顺、韩学键、梁滨、杨卫泽、陆武成等 40 多人的问题线索也都是巡视发现的。巡视发现一系列腐败现象, 揭露了当前腐败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倾向性的特点,例如,“封闭式权钱交易”、“小官巨腐”、“苍蝇式腐败”、“能人腐败” 、“一家两制”、“吃里扒外”、“近亲繁殖”等当前腐败的现象和新特点。

腐败污染政治生态,腐败蚕食廉风正气。“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清正的从政环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命题。政治生态如同自然生态,一旦受到严重污染,治理起来就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巡视制度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直面问题,激浊扬清,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政治氛围,促进了清正廉洁的文化的发展,为中国特色的廉政体系探索出了道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巡视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因此,必须深入推进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廉洁政治生态的加速形成。实践证明,巡视是反腐的重要一极,是构建中国特色的廉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让巡视这把达摩克斯之剑高悬,让震慑常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