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开幕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开幕

摘要:网络已经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其中手机网民6.95亿,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10%。

9月5日上午,正准备前往机场赶赴外地开会的市民杨旭手机忽然刷出一条信息:虹桥机场坠机!链接的视频中,浓烟滚滚的高架道路上,虹桥机场方向的道路指示牌清晰可见。情况是否严重?航班会取消吗?杨旭立即跟航空公司联系,却被告知“从未发生这样的事情”。两天后这条谣言的炮制者被警方拘留,他造谣的初衷竟是“炫耀自己有本事‘知道别人不知道的’。”

网络已经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其中手机网民6.95亿,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10%。和人们的现实生活环境一样,网络空间同样需要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维护网络安全,需要构建网络规则。近年来,多部涉及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密集出台,相关部门对网络空间的治理不断走向纵深,在不少市民看来,网络空间建法立制才能筑牢安全基石。

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今年宣传周的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授牌、先进典型表彰等重要活动在上海市举办。

规则是安全的基石

“我有一段时间根本不敢打开评论。”市民张磊在微博上评论了一部影视剧后,评论跟帖引来一堆谩骂甚至诅咒其家人,还有人威胁称“你走在路上当心点”。这让张磊十分不解:“难道网络空间就是一个垃圾桶?”

张磊的烦恼很多网民都曾遭遇。网络跟帖评论本是网民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舆论监督的途径,却出现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等不良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8月25日公布 《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要求网站建立跟帖评论审核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信息。

对于下个月即将实施的《规定》,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针对的是用户公开发布的信息,而不是个人通信信息,不会损害个人隐私;要求处置的是违法信息,也不存在妨碍言论自由问题。”

“互联网 ”高速发展,难免泥沙俱下,“网络水军”即是一例——他们通过职业化地传播谣言或大量评论牟取利益,却导致大量虚假网络信息蔓延。此次出台的《规定》明确要求不得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基于错误价值取向有选择地删除、推荐跟帖评论,不得利用软件、雇佣商业机构及人员等方式散布信息。《规定》还明确要求,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可谓扼住了“网络水军”的命门。

网络技术发展一日千里,对互联网治理提出挑战——但“难管”不等于“不管”。《规定》关注到正在兴起的评论方式——弹幕,要求加强弹幕管理,提供弹幕服务的网站要在同一平台和页面同时提供与之对应的静态版信息内容。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这样的要求对网站的技术及管理人员提出了较高要求,却是大势所趋。

《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 《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涉及互联网的法律法规近年密集出台,为网络空间健康发展护航。

“把互联网管理纳入法治化的轨道是必然趋势。”张磊说法治化的互联网空间是自己作为网民所乐见的:“规则是安全的基石,互联网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