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屈辱历史 砥砺报国斗志

不忘屈辱历史 砥砺报国斗志

摘要:军人生来为战胜。我们要以那段民族耻辱史激励和锤炼“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钢铁意志和战斗精神,在各自岗位上苦练杀敌本领,一切向战场聚焦、一切向打赢用力,用实力来维护和平正义,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

近段时间以来,各电视台相继展播抗日影视剧、抗战纪录片等节目,各报刊纷纷推专版、设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那段令人刻骨铭心的抗战史。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史,既是军民抗击侵略的奋斗史,又是洗雪耻辱的民族战争史。作为当代革命军人,我们都应牢记我大好河山被日军肆意践踏、无辜百姓惨遭蹂躏的民族苦难,因为只有铭记历史,不忘民族耻辱,不忘国仇家恨,才能珍惜当下生活、更好展望未来,才能更加激发爱国热情、砥砺报国斗志。

一个缺乏耻辱感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前途和未来的民族。为了不让历史悲剧再次发生,每一名革命军人都应牢记那段民族屈辱历史,通过正确认识历史,客观看待国耻,从沉痛的历史记忆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忧患意识,把它转化为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激情动力。

古代军队打仗,讲求擂鼓进军,一鼓作气冲杀敌阵;擂鼓、击鼓,可以激发将士以一往无前的士气、血洒疆场的豪气,与敌人血战到底。时代虽已变迁,道理却是相通的。当下我们这支军队要打胜仗,比以往任何时候、任何境况下都更加需要鼓舞士气、激发血性。我们应以纪念抗战胜利为契机,把抗战史作为激发官兵血性的有力载体,充分调动官兵练兵的主动性、备战的自觉性。

明史而知耻,知耻而后勇。被奴役的历史不能忘、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不能忘、为了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战先烈不能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革命军人,只有把民族耻辱感化为热情工作的动力,才是对先烈最大的告慰。“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当代革命军人应当高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猎猎军旗,知耻后勇而笃行,让民族耻辱感冲澈涤荡灵魂,从而激发出苦练杀敌本领的激情和血性,绝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作为部队管理者,可以充分利用清明扫墓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等节日,组织官兵缅怀那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逝去的先烈和亲人,增强官兵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取意识;有效利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官兵讲述红色故事、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让军民抗战史深深扎于脑海,把抗战精神牢牢扎在官兵心底。

当前,日本右翼势力为军国主义招魂,战争的阴云仍未散去。身为革命军人的我们,必须把历史责任和民族担当渗透到血液里、骨骼里。军人生来为战胜。我们要以那段民族耻辱史激励和锤炼“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钢铁意志和战斗精神,在各自岗位上苦练杀敌本领,一切向战场聚焦、一切向打赢用力,用实力来维护和平正义,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