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80后村支书挑大梁

【身边的正能量】80后村支书挑大梁

摘要:6年来,村里有人叫他小牛,有人叫他牛哥,也有人叫他牛书记。虽然称呼不同,我想大家佩服的是他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老牛拉车不松套的韧劲。我们坚信,他一定能够和党支部一起,带领贤王庄村早日实现幸福、美好的小康梦!

我叫范晶蕊,是平谷区夏各庄镇贤王庄村的书记助理。在这儿就想说说我们村的书记——牛国臣。

第一次见到牛书记时,我吃了一惊!就这个书记比我也大不了几岁呀!瞧他精瘦的身板儿,颜值也不怎么高,估计学历也没我高,今后就给他当助理,当时我的心里怪怪的。可工作了没多久,我从人们的言谈话语中听说牛书记是书记、主任一肩挑,已经干3届了。好奇心促使我想了解牛书记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牛书记1981年出生,当过兵,干过个体户。29岁就当上村主任了,第二年老书记又把接力棒交到他手上。当时就有村民议论:“刚30,还没娶媳妇呢,咱这800多人的村儿,他当得了家吗?”

牛书记知道,大伙儿都在看着他,看他这“第一步”怎么迈。

80后

牛国臣(左 1)入户走访谈心

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收承包费。全村有20多户好几年没交承包费了,更糟糕的是大伙儿说:“要是包地的家不交钱,那我们就抢村里的口粮田种!”承包费收上来,村里就能稳定,要是收不上来,全村可就乱啦。经过慎重考虑,牛书记决定,就从姓牛的本家入手,挨家挨户做工作。每家不知去了多少遍,终于有第一家把钱交了,继续做工作,又有了第二家、第三家,观望的承包户也陆续交了。半年过去后,最后剩下一户确实有实际困难,牛书记就和他说好:“我先替您垫上,您啥时候有钱了再还我。”

村里有钱了,可这钱该怎么花?牛书记和村党支部及村委会商量,一定要把钱花在村民关注的问题上,这样胡同硬化摆上了日程。首先牛书记找到镇里,又和包村的区领导进行沟通,领导在肯定和支持后,提醒他说:“可以和新农村的饮用水改造项目进行合并。”这使牛书记的思路豁然开朗,说干就干,大喇叭宣传,入户摸底,项目申报同期进行,前期工作做得很充分,可清理路基这天还是出事了。

这天,牛书记带领全村党员一个胡同一个胡同地清理。当清理到一户村民家门口的时候,这位村民从院里蹿出来,一把抓住了牛书记的脖领子,嘴里骂骂咧咧:“自从你小子当上书记我就没沾过光,今儿你敢拆个试试?”面对突发情况,牛书记保持着冷静,和他讲道理,但他哪听得进去,始终就没有放手的意思。混乱中警察来了,要带走这位村民,牛书记赶紧拦下,说:“警察同志,今儿是我们爷儿俩的家事,爷儿俩闹个别扭是常事,家里的事我们自己解决,你们回去吧。”这位村民也明白过味儿来,松开了手。全村的清理工作就是在这些磕磕绊绊中完成的。工程完工后,那位村民来找牛书记,满脸歉意道:“国臣啊,以前的事是我不对,你别跟我一般见识。”牛书记说:“大爷,事过去就过去了,今儿您来有啥事吗?”“想求你件事,但我不好意思说。”“有啥要求您尽管提。”“这不嘛,儿子要结婚啦,我们家想请你做证婚人。”“这是大喜事啊,我一定去!”看着大爷高高兴兴地走出村委会大院的背影,牛书记想:只要把老百姓的事做好了,老百姓就把咱当亲人。

几年下来,牛书记和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干部一起,用刚性的坚持和柔性的处理矛盾办法,没少为村里办好事、办实事。现在我们村,胡同好走了,也吃上放心的水了,一到晚上,大家都到文化大院里,健健身、跳跳广场舞,享受着农村慢生活。而我知道,牛书记和两委干部就没把吃亏、委屈当回事过。村里有这样的主心骨,我为牛书记点赞,我为村党支部点赞!

在这种忙忙碌碌中,牛书记却忽略了自己,直到35岁才找到另一半,因为这事老母亲可没少数落他,说他不顾家。要我说,牛书记是真不顾家。就说前阵子吧,妻子要临产了,村里有个大事小情,他还是及时赶到处理,走时还劝妻子道:“现在村里正忙,要不你等两天生吧!”大家说说,生孩子是能等的事儿吗?这就是对工作认真的牛书记。

正因为这份认真,从2010年到2016年,每次换届选举他都是高票当选。去年支部换届,40名党员全推选他当书记,30名村民代表也全都投了赞成票,为什么都选他,大伙儿说:“别看他是80后,只要为老百姓办实事,我们就选他。”

6年来,村里有人叫他小牛,有人叫他牛哥,也有人叫他牛书记。虽然称呼不同,我想大家佩服的是他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老牛拉车不松套的韧劲。我们坚信,他一定能够和党支部一起,带领贤王庄村早日实现幸福、美好的小康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