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夺取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2)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夺取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的新形势下,我们党在意识形态工作上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上意识形态工作。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党的领导力、号召力

大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最终要落脚到增强党的领导力、号召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关键就是在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号召力。

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增强党的领导力、号召力,关键是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合力。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对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军队、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各社会组织的统一领导,很重要的一个制度就是在这些机构和组织中成立党的组织。党的组织是党中央对这些机构和组织实施领导的重要制度保证。2015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加强对地方、国有企业、高校和农村等的领导,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为了加强对地方的领导,中央采取了不少有力措施,制定了不少有效制度,如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等。通过这些举措,一些地方存在的地方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针对一段时间里一些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强调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通过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加强对高校的领导,保证高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对基层农村的领导,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自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基层党组织给予更多重视、关心和支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教育能力、凝心聚力功能得到极大提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高度重视党对各地方各领域各行业的领导,不断提高国家治理能力。

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不仅事关全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也事关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是党的领导力、号召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的新形势下,我们党在意识形态工作上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上意识形态工作;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精神支柱;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发声。通过这些举措,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巩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作为增强党的领导力、号召力的重要内容,不断彰显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