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摘要:在古田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明确了政治工作的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实践要求,带领人民军队重塑思想、重塑作风、重塑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揭示了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我们党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深邃思考,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引领。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强军目标提出以来,全军上下衷心拥护、坚决贯彻,军心士气得到极大提振,部队建设、改革强军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取得极为显著的进步,彰显了巨大的理论伟力和实践威力。

政治建军深入推进,立根固本铸牢军魂。在古田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明确了政治工作的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实践要求,带领人民军队重塑思想、重塑作风、重塑政治生态。沿着习主席开辟的新形势下政治建军道路,全军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史军史学习教育,打造强军文化,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一系列重大举措,浇铸出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广大官兵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练兵备战深入推进,磨砺锻造胜战之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这是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的号令。“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席卷全军,全军上下共议战斗力、共谋打赢策,“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导向更加鲜明。全军大幅核减压缩与打仗贴得不紧的经费支出,优先保障武器装备、战场建设、教育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急需项目。演兵场上,跨区基地化训练常态化、远海训练常态化、“金头盔”争夺战常态化、实兵实弹实投实爆常态化……越来越多的“常态”背后,是实战化训练格局、层次的跃升。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间,全军共开展200多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从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任务,到强力震慑和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再到驰援抗震救灾,撤离中国公民,人民军队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