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坚定前行 初心不改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坚定前行 初心不改

摘要:许多受访者都提到习近平的一个特点,就是喜欢读书学习,喜欢写东西,在做知青期间,他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在不同的场合,我们都领略过习近平所展露的文艺情怀和文学功底,即使担任高级领导职务期间,他仍笔耕不辍。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再现了总书记历练成长的青春岁月,讲述了他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感人故事,使我深深体会到了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其中令我感受最为深刻的是:他不仅有立大志向的气概和勇气,而且有实现大志向的毅力和品质。

善学善思。许多受访者都提到习近平的一个特点,就是喜欢读书学习,喜欢写东西,在做知青期间,他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在不同的场合,我们都领略过习近平所展露的文艺情怀和文学功底,即使担任高级领导职务期间,他仍笔耕不辍。习近平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党报记者,必须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只有思想认识上了层次,文章才能写出水平。当前,在媒体转型融合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有知识匮乏感和本领恐慌感,时刻紧跟时代前沿,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努力做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善知善行。当年的知青,从繁华的城市来到黄土高原的山沟里,许多人心理落差很大,习近平却能够用积极的心态化解一切不适。从到梁家河的那一刻起,他就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立下了远大志向,坚定了理想信念,并知行合一、历练品质、锤炼意志、提升本领、矢志奋斗,用心用情回馈养育他的这片土地和人民。这是习近平的选择和坚持,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坚持了就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挫折磨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同样,一代新闻人也应该有一代新闻人的理想与追求。既然进了新闻行业,就要做好翻山越岭、踏遍陇原山山水水的准备;既然选择了诗与远方,就要有奉献青春热血、抵达理想彼岸的毅力。

善做善成。习近平在担任梁家河大队支书期间,让村里人不仅能吃饱穿暖,还可以用沼气做饭和照明,原来的一个贫困村庄,在他的带领下,变得红红火火、一片生机。习近平之所以能做这么多实事、办这么多好事,其实都源于他对人民群众困难问题的了解,他敢于实践,敢想敢干,也能干会干,能把想法变成现实。作为新闻战线的一员,学习习近平的这一精神,就是要坚持正确取向,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贴近人民、心系人民、讴歌人民。要提升工作能力,强化业务学习,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要锤炼过硬作风,坚持“走转改”,写有温度的新闻,讲有灵魂的故事,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