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心得体会:利剑淬火 巡视震慑

《巡视利剑》心得体会:利剑淬火 巡视震慑

摘要:利剑高悬,擦亮巡视“千里眼”,纵寻政治生态“病菌”。党纪如尺,量出高矮胖瘦;监督似网,虑出真假美丑。党中央自开展巡视以来,机动灵活捕捉巡视线索,以群众口碑勾勒党员干部画像,以下沉一级倒逼真相浮出水面。

近日,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热播荧屏,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开展巡视工作以来的显著成果,深刻反映了党内监督全覆盖、没例外的决心,用真实案例印证了巡视制度推崇备至的缘由,对巡视为何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做出智力回应,对利剑锋从何出、剑指何方给出时代答案。

利剑高悬,擦亮巡视“千里眼”,纵寻政治生态“病菌”。党纪如尺,量出高矮胖瘦;监督似网,虑出真假美丑。党中央自开展巡视以来,机动灵活捕捉巡视线索,以群众口碑勾勒党员干部画像,以下沉一级倒逼真相浮出水面。让巡视不仅仅成为惩治贪腐违纪的有力武器,更形成一种震慑力、正能量。巡视道阻且长,回头看是政治复查,对没有见底的问题再了解,释放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是与时俱进的新巡视。经常杀出回马枪,让政治巡视所到之处没有过关,只有坚持政治纪律始终过硬,做到为民清廉,方能保为官平安。

利剑出鞘,用好巡视“显微镜”,深挖政治生态“病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用好巡视这把利剑,首先是‘止血’、遏制,进而治本,标本兼治”。巡视深入细枝末节,探索腐败根源,利箭在弦,直击一大批违法违纪官员,将“苍蝇”、“老虎”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贪腐现象一网打尽。不导演巡视工作,不搞假把式,让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坚定理想信念,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利剑淬火,锻造巡视“高温炉”,厚植政治生态“沃土”。梁启超在《过渡时代论》说过:“故必有大刀阔斧之力,乃能收筚路蓝缕之功;必有雷霆万钧之能,乃能造鸿鹄千里之势。”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巡视工作在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上下功夫,在不断加强和改进中迸发新活力,2015年党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十八大以来不断完善相应配套制度,形成了中央巡视工作指导方针,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奠定了法律基石,使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