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寓教于乐宣传“网络安全”:案例编成快板,答对题发奖品

上海寓教于乐宣传“网络安全”:案例编成快板,答对题发奖品

摘要: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海网络安全走进社区、商圈活动中,参与者以中老年人为主。对他们来说,网络安全常常是认识的盲区。

网络安全防线的构筑,需要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9月16日,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安全周的组成部分,网络安全的宣传活动正深入到上海基层。

故事大王登台讲故事,案例编成了快板段子,三道题答对两道即发奖品......9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走访多个社区、商圈看到,上海基层在宣传网络安全时,不仅注重知识传播,还组织了多样的形式,寓教于乐。

社区的老年人现场纷纷表示,网络安全对他们来说是知识的盲区,而这些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了网络的利与弊。

上海基层宣传“网络安全”花样多

“老鬼不脱手,脱手不老鬼。”17日上午,有“故事大王”之称的黄震良给嘉定区社区群众讲完一个电信诈骗的故事。说罢,娴熟地用上海俚语提醒在座的群众,要时刻注意网络安全问题。

这些素材由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网安支队提供,均为百姓身边发生过的事,黄震良则利用所长,编成故事,用说书的形式展示。在说到电信诈骗时,黄震良做起打电话的姿势,模仿骗子的口吻,现场不断响起笑声。

除了“说书”,这些案例还被编成了快板段子,由专业人士演出,同样抓住了在座几十个社区民众的注意力。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全部16个区都开展了网络安全走进社区活动。这些社区摆上展牌,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卡通风格的宣传册,银行员工、电信职员、律师等则到场解惑。

     嘉定区一社区,网络安全知识编成了快板段子,由专业人士演出。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周航 图

除了这些常规活动,澎湃新闻走访中看到,如嘉定区组织“说书”和“快板”,不少社区都有着趣味活动,寓教于乐。

在普陀区宜川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铜川学校学生演出了情景剧《小设备,大安全》,十几个少年演出了手机丢失之后发生的一系列有趣事件,向社区观众传播如何在网络世界保护自己。像模像样的台词和动作,使他们频频获赞。

徐汇公安分局网安支队组织有奖问答活动。

网络安全宣传同样走进了商圈。在徐汇区恒隆广场,两位徐汇公安分局网安支队的民警组织起有奖答题活动,他们自制了几十张“网络安全”知识答题卡,随机抽三张答对两张,即可领走纸巾、牙膏等奖品,摊位前排起了近10人的队伍。

现场,国家网络安全周展牌醒目地竖立在地铁口附近,不断有人驻足,参加到活动当中。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